全州全警忠誠擔當戰“疫”情保平安

2020年02月18日15:2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全州2月18日電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廣西全州公安全警全力,積極行動在戰“疫”一線。車站、醫院、村屯、疫情卡口、小區門口、人員易聚集區……處處流動著公安民警最美的身影,他們勇擔當、敢作為,確保了全縣干部群眾生命健康安全和社會治安大局持續穩定。

忠誠擔當,超前部署,彰顯初心使命。面對疫情,全州公安層層壓實責任,確保防控工作真正落到實處。第一時間成立由局長任組長的領導小組,下設“一室四組”,協調配合開展好疫情防控處置工作﹔第一時間從各警種抽調18名警力組成重點人員排查管控工作專班,確保重點人群的排查核實全面、真實、准確,上報數據及時、規范。同時,及時制定專門方案、簽訂疫情防控“責任狀”,成立3個督察小組全程督戰,查漏補缺,嚴肅追責,打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

全警鏖戰,多管齊下,堅定戰“疫”決心。按照“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原則,統籌各派出所以社區(村屯)網格為基本單位,聯合黨委政府、衛健、交通等單位建立起“公安牽頭、部門協同、社會參與、全民動員”的疫情防控工作機制,全局取消休假,局班子成員分片包干負責,安排充足警力24小時在全縣19個疫情監測卡點值守執勤,強化聯防聯控工作,切實阻斷疫情輸入、擴散。強化公共場所管理,最大程度減少公眾的聚集性活動。全面關停KTV、旅館、網吧、足浴按摩等場所,採取有力措施,嚴禁操辦一切喜事,對群眾確需操辦喪事的,告誡其嚴格遵守相關規定,盡量減少人員聚集。對扎堆聊天、打牌娛樂人員,一律勸散。截至2月15日卡點共檢查車輛55672輛、測量體溫129133人,共發放宣傳資料8800余份,制止大操大辦紅白喜事218起,勸說、驅散聚集聊天、打牌和搓麻將等聚集人員256起。

突出重點,密查細核,確保防控成效。縣局安排專門警力,結合上級推送的數據,按照“縣不漏鄉、鄉不漏村、村不漏戶、戶不漏人”的標准,會同各鄉鎮黨委政府、村委干部對重點人員進行網格化、地毯式排查核實。同時,明確鄉鎮干部分片包村委,村委(社區)干部分片包村屯,村屯干部分片包居民,責任具體到人,確保數據准確、全面、真實,並及時匯總上報。對排查不認真、不全面的實行倒查問責。鼓勵群眾進行重點人員舉報,確保不漏一人。截至2月13日,共核查上級推送線索3361起。

打防結合,輿情引導,守護全縣平安。在堅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不忘公安主業,加大對涉疫情、涉賭涉毒涉黃、非法轉運販賣野生動物等各類違法犯罪行為的打擊力度﹔在驅散聚眾打牌、搓麻將等聚集行為基礎上,進一步強化治安巡邏和對賭博等違法犯罪行為的打擊力度,1月24日以來,共接涉疫有效警情264起,偵破刑事案件29起、刑事拘留6人﹔共查處治安案件25起,行政拘留72人,行政罰款67人,其中查處涉賭行政案件18起,行政拘留61人,有效淨化了轄區治安環境。在做強《平安全州警訊》微信公眾號的基礎上,利用手持喇叭、流動警車喇叭和媒體強化正面宣傳引導,持續加大網絡巡查監測范圍和頻率,做到對網絡謠言和不良信息早發現、早解決,共教育訓誡網絡造謠、發布不良信息等違法行為6人,有力淨化了網絡環境,穩定了民心。

黨建引領,全警爭先抗擊疫情。堅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以黨建為引領,成立了黨員先鋒隊,書寫請戰書,危難時刻,沖在疫情前面的是黨員,戰“疫”一線黨旗飄揚、模范典型爭先表率。宣傳骨干自大年三十以來在連日堅持加班加點深入一線採集新聞素材、編寫材料的基礎上,主動協助卡點執勤,加入疫情防控工作專班,統計數據、撰寫材料,全力服務疫情防控工作。

治安副大隊長唐明華作為縣局疫情防控工作專班的成員,聯合各部門抽調人員組織18個鄉鎮,嚴格按照“五早”“五個不漏”的要求,全力開展重點人群排查管控服務工作,確保各項數據統計匯總全面、真實、准確。110警務大隊在做好日常城區巡邏防范工作的前提下,分赴全州南站、安和等重點防控區域馳援配合當地黨委、政府設卡,全力協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監管中心身患疾病的老民警諶環生、周興立、李杰、唐艷青等,在單位實施封閉式管理后,率先垂范,主動要求加入第一封控組,以“舍我其誰”的使命擔當,全力守好后方,確保監所安全穩定。交警大隊大隊長胡鑫坤不畏辛苦、不顧危險,會同衛健、交通等部門相關人員在全縣5個高速路口,設置體溫監測卡點,對進出全州境內的人員、車輛進行逐一監測,全力守好廣西北大門。1月24日,全州縣安和鎮平崗頭村出現2例確診患者后,安和派出所所長唐志遠帶領全所警力按照縣局安排第一時間採取相應措施,積極果斷應對,勇於擔當、敢於作為,在加強法制宣傳的同時,聯合鎮黨委、政府及該村委設卡限行,24小時執勤值守,晝夜奮戰在防“疫”一線,連續20余天顧不得休息,一心扑在防控工作上,期間唐志遠連父親重病住院都顧不上去看望照顧。

全州公安以更大的決心和信念開展疫情防控阻擊戰,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以實際工作業績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文承暉 趙能亮)

(責編:沈泉池、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