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城構筑疫情防控“人民防線”

2020年02月18日11:5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面對疫情,羅城仫佬族自治縣各級黨組織,發揮基層黨組織政治引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以戰時狀態、戰時思維和戰時舉措,把廣大群眾發動起來,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挺身而出、擔當作為,構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截至2月17日,全縣無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

發揮先鋒作用,筑牢第一道防線

農村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該縣把防控力量向社區下沉,縣直各機關企事業單位開展“雙報到雙服務”活動,整合人力、物力、財力支持聯系142個行政村(社區),引導設立疫情防控工作臨時黨支部、黨員先鋒崗、黨員責任區、黨員督導隊、黨員宣傳隊,與群眾一道聯防聯控,做到哪裡有疫情防控的急難險重任務,哪裡就有黨員發揮作用,較好地發揮了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有效切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渠道。

增強輿情引導,及時發布權威信息

該縣疫情防控指揮部統一口徑,在“羅城先鋒微遠”手機APP、黨建微信公眾號等平台,公開透明回應群眾關切,增強輿情引導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加大對傳染病防治法和防控知識的宣傳教育,引導全社會依法防控,提高人民群眾自我防護能力及科學防護知識,引導群眾正確理性看待疫情,增強自我防范意識和防護能力。同時,縣相關職能部門深入市場,堅決打擊哄抬物價、囤積居奇、趁火打劫等違法犯罪行為,妥善處理好疫情防控中出現的各類矛盾和問題。

強化執紀問責,推動工作責任落實

強化對自治縣黨委、人民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落實的監督檢查,對嚴防疫情外部輸入、流動人口監控管理及對病例管理、治療等措施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重點對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現的“四風”問題堅決予以糾治,強化對“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的問責,嚴查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問題,對其他給影響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不良后果的違紀違法問題,一律嚴查到底。目前,全縣因疫情防控工作履行不力,對2名干部批評教育,對2個干部全縣通報批評。(郭振乾 潘綿良)

(責編:郭振乾、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