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實施六個“全部”要求,強化定點供餐單位食品安全監管

2020年02月18日10:1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為防范疫情期間群體性聚餐可能引發的風險,近日,南寧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整合行業資源,指導南寧市食品安全智能化服務平台、南寧市餐飲行業協會及多家具備集體用餐配送資質的餐飲企業, 成立了“南寧市城市集中供餐服務聯盟”,利用“食安八桂”微信公眾號,搭建集體用餐配送服務平台,為具有集體需求用餐的行政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及企業單位服務,這項工作得到了很多機構和企業的響應。截至2月15日,接受並承擔集中供餐配送的餐飲服務單位已達到68家。包括4個集體用餐配送單位(中央廚房)和64家外賣用餐配送單位,為確保供餐企業食品安全,南寧市市場監管局從進貨查驗、健康檢查、清洗消毒、加工制作、人員管控、配送管理等六個方面入手,從嚴加強疫情防控期間定點供餐單位食品安全監管,確保食品安全零事故。

進貨渠道全部查驗。嚴格落實索証索票制度,確保畜禽產品採購使用渠道合法、來源可溯。尤其要加強對豬肉“兩証一報告”的查驗,嚴禁採購、使用病死、毒死或死因不明的禽畜動物肉類及肉制品。禁止在餐飲場所內圈養、宰殺活禽。

人員健康全部檢查。嚴格落實全員測量體溫規定,並逐人逐次做好詳細登記,發現有發熱、感冒、咳嗽症狀、呼吸道感染的,體溫高於37.3度的,不得工作並督促其及時就診,嚴防新冠肺炎感染人員加工經營食品或進入食品加工場所。從業人員必須全員全程配戴口罩上崗,且按規定及時更換口罩,確保所有在崗人員身體健康措施落實到位。

餐具全部清洗消毒。要求配送餐用具必須嚴格清洗消毒后方可使用。對外送餐的保溫箱、物流車廂及物流周轉用具應做到每日每餐次后清潔消毒,確保餐飲具保潔、場所環境消毒等措施落實到位。

加工制作全部規范。食品加工制作必須嚴格遵守《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操作規范》有關要求,超過100人的餐飲保障單位必須做好食品留樣﹔按品種分別盛放於清洗消毒后的專用密閉容器內,在專用冷藏設備中冷藏存放48小時以上﹔每個品種的留樣量不少於125g。

配送全部嚴格管控。使用專用密閉容器和車輛配送食品,容器內部結構應便於清潔。配送前,應清潔運輸車輛的車廂和配送容器,盛放成品的容器應經過嚴格消毒。配送過程中,食品與非食品、不同存在形式的食品應使用容器或獨立包裝等分隔,盛放容器和包裝應嚴密,嚴防食品受到污染。食品的溫度和配送時間應符合食品安全要求。

供餐全部“零接觸”。嚴格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的文件精神,取消一切聚集活動。提倡進行無接觸式訂餐送餐服務活動,真正做到餐飲服務單位或訂餐送餐平台點對點、無見面、零接觸、無現金支付結算服務,全面有效避免因人員聚集接觸帶來的感染風險。(嚴曄煒、龐冠華)

(責編:龐冠華、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