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區同一戰場力爭打贏防疫脫貧“兩場戰役”

2020年02月18日09:2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2月18日電 疫情當前,脫貧攻堅怎麼干?“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統籌安排脫貧攻堅工作,確保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手抓、兩不誤。”平桂區一名主要領導說。

2月15日8時,在賀州市永隆糧油有限公司大米加工車間,8名脫貧戶員工戴上口罩、身穿防護服,相隔1米距離排隊消毒、監測體溫,分散進入各自的崗位上忙碌起來。據了解,2月1日,該公司一條日加工200噸大米的全自動生產線提前復工復產。目前,平桂區已有4家規模以上糧油加工企業復工投產,超40名脫貧戶工人在企業務工,日加工糧油350噸。這是該區統籌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的一個縮影。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平桂區建立健全區、鄉、村、組四級作戰體系,構建市、縣、鄉三級督導體系,創新推出包片、包村、包組、包戶“四包工作機制”, 7000多名脫貧攻堅隊員用心用情真幫實扶、仔細摸排防控,為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和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奠定堅實基礎。

駐村第一書記、扶貧工作隊員以及幫扶責任人,從脫貧攻堅戰場轉戰疫情防控阻擊戰場,成為防控一線的“主力軍”。沙田鎮獅東村村支書趙萬興在大年初一就組織村干部、黨員、退休干部和教師、大學生志願者立即行動起來,採取帶頭分片包干、全覆蓋登記排查、全方位宣傳等方式,以及安排人員在各村屯防控卡點值守、健康監測,確保重點人員隔離到位。村老支書鳳接轉原定正月二十五日舉辦娶媳婦婚宴,突出其來的疫情打亂他的計劃,他不但延遲了兒子婚禮,還通過發放《倡議書》、手持流動小喇叭等方式宣傳,引導群眾喜事延辦、喪事簡辦。據了解,該村有6對新人主動推遲舉辦婚宴。

摘木耳、剪樹枝、摘菜……在平桂區,上千畝現代設施農業基地和黑木耳種植基地呈現出一派復工復產春耕生產景象。2月10日,公會鎮安太村脫貧戶楊麗梅戴著口罩,一邊採摘黑木耳一邊說:“50多個人在100多畝的黑木耳種植基地干活,一天人均收入100多元。”該區農業農村局的有關負責人說:“疫情對平桂影響不大,在嚴防死守的同時,扶持退出村和脫貧戶發展食用菌、茶葉等脫貧產業。”今年,平桂區計劃水稻種植面積34.58萬畝,種植水生蔬菜面積8.13萬畝。

該區對已復工復產企業實行網格化管理,嚴格落實網格員督查制,全力織密疫情防控網。截至目前,豬福天下生態養殖(核心)示范區、藕蓮天下水生蔬菜產業(核心)示范區及設施蔬菜產業核心示范區內的6家扶貧車間及賀州雙胞胎飼料有限公司、賀州市昭軍化工有限公司等38家企業近2000人復工。

恢復生產,銷售如何保障?該區依托農超對接,搭建起“農戶(貧困戶)—合作社—農業農村部門—大型商超”的無縫對接網絡,確保群眾的農產品種得出、賣得掉。春節期間,平桂區銷售蓮藕5萬公斤、食用菌3萬公斤、土雞4萬羽,群眾增收600多萬元。

為讓城鄉居民足不出戶便能參保繳費,實現防控收繳兩不誤,該區構建征繳協同共治體系,採用電話通知等多種方式,告知繳費人選擇全程網上辦理渠道繳納新農合。截至2月10日,醫保部門通過“網上辦”等線上渠道幫助群眾辦理新增參保登記、異地急診等醫保業務650多人次。

隔離病毒,不隔離愛。平桂區還對因感染疫情、居家隔離、停產停業失去收入來源,生活陷入困境的貧困群眾,直接啟動小額臨時救助予以“先行救助”。疫情防控期間,該區民政部門對新申請低保救助的建檔立卡貧困對象,適當簡化審核程序,及時給與最低生活保障。

該區還抽調骨干力量組成督查組,對9個鄉鎮(街道)、125個村(社區)和相關單位進行巡回監督,檢查重點人群管控責任落實、脫貧攻堅隊伍到崗開展工作、黨員先鋒作用發揮等情況,確保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陶勝平、陳露露)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