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依托廣西數字政務一體化平台助力疫情防控期間不見面審批

2020年02月18日02:2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防城港2月18日電 (吳明江)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關鍵時期,為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和自治區、防城港市的防控工作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時又能為企業群眾提供優質高效的政務服務,助力企業復產復工,防城港市大數據和行政審批局主動調整服務模式,針對企業和群眾的辦事需求,全面推行政務服務“網上辦”“掌上辦”“預約辦”,確保疫情防控“不鬆懈”,政務服務“不打烊”。

政務服務中心作為面向企業群眾提供服務的一線場所,屬於人群聚集區,也是疫情防控的重點區域。為最大限度保障辦事群眾健康,防城港市大數據和行政審批局成立了專門的疫情防控小組,在市政務服務中心出入處設立了體溫監測1和實名登記點,對出入市政務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和辦事群眾進行信息登記和體溫監測,提醒辦事群眾佩戴口罩,並為前來辦事的人員進行服務引導,減少辦事群眾在大廳滯留時間,全力確保政務大廳疫情“零輸入”。同時,加大對政務服務大廳消毒的力度,確保政務服務大廳環境衛生。

疫情防控期間,防城港市大數據和行政審批局通過政府部門門戶網站以及實體公告等形式,倡導廣大辦事群眾通過“網上辦”“掌上辦”“預約辦”的方式辦理相關業務。依托廣西數字政務一體化平台,對能在網上自主申報提交材料的,引導群眾進行“網上辦”,全程網上審批,郵寄審批結果。對確有需要進行現場辦理的一般性政務服務事項,通過電話預約、網上預約的方式,提前1天預約業務辦理時間,在指定時間到指定窗口辦理,縮短在大廳駐留時間,減少交叉感染風險。對特殊事項,開通綠色通道,簡化辦事流程,確保服務到位。

2月7日,武漢某有限公司防城港分公司員工沈先生,致電市政務服務中心公積金管理中心窗口預約現場辦理公積金提取業務。根據防控要求,防城港市大數據和行政審批局積極協調市公積金管理中心、不動產登記中心窗口,特事特辦,採取“不見面審批”,將辦事材料均以電子版形式傳送,暫不需到現場辦理,並於預約當天實現轉賬到賬。

據統計,自2月3日以來,防城港市政務服務中心累計接受咨詢1846次,線上辦理1361件,線下辦理152件,真正做到“隔離病毒,不隔離服務”。(完)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