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深化專項治理 全力保障脫貧攻堅決戰決勝

——貫徹落實自治區紀委十一屆六次全會精神系列評論之二

2020年02月17日18:36  
 

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廣西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落實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重大決策部署是當前廣西最大的政治。護航脫貧攻堅,紀檢監察機關責無旁貸。廣西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全面貫徹落實自治區紀委十一屆六次全會精神,以滾石上山的勁頭和敢打必勝的勇氣,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完善機制、鞏固成果,用鐵的紀律、實的作風、硬的舉措,持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為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保障。

鞏固脫貧攻堅責任落實,保障脫貧攻堅決戰決勝。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緊緊圍繞和服務脫貧攻堅大局,盡銳出戰,上下一致,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思路、更精准的舉措,緊盯黨中央、自治區黨委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做到靠前監督、主動監督、精准監督,全面壓緊壓實貧困縣脫貧攻堅主體責任、脫貧縣鞏固拓展脫貧成效責任、非貧困縣脫貧攻堅責任、扶貧責任部門監管責任、紀檢監察機關監督責任,推動各級黨組織把脫貧攻堅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要緊盯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反饋問題整改,既抓好紀檢監察系統自身整改,又強化對其他部門整改情況的跟蹤督辦。

鞏固扶貧領域懲治腐敗高壓態勢,保障扶貧項目資金安全高效。扶貧領域貪污侵佔、虛報冒領、截留挪用、優親厚友、雁過拔毛等腐敗問題,嚴重損害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貧困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侵蝕基層群眾對黨的信任。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把群眾期盼處作為工作著力點,堅定人民立場,聚焦“兩不愁”遺留問題和“三保障”薄弱環節,聚焦深度極度貧困地區,聚焦貧困人口較多地區,嚴肅查處扶貧領域“伸黑手”“動奶酪”“玩貓膩”等行為,要持續緊盯縣裡的權、鄉村的情、村裡這個點,緊盯關鍵少數尤其是54個貧困縣四家班子成員、重點扶貧職能部門負責人、關鍵崗位工作人員,緊盯扶貧項目和資金強化監督,重點查處一批插手扶貧工程、向扶貧資金伸黑手的典型嚴重腐敗案件,保持腐敗案件查辦力度,持續增強“不敢腐”的有力震懾。

鞏固脫貧攻堅作風建設成效,保障促進和激發扶貧干部的積極性。作風問題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是掣肘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一大頑疾。有的地方好大喜功、脫離實際,造亮點、堆盆景,大搞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政績工程﹔有的地方隨意拔高或降低標准,搞“虛假式”脫貧、“算賬式”脫貧、“指標式”脫貧、“游走式”脫貧﹔有的地方存在“喘口氣”“歇歇腳”的鬆勁、懈怠、厭戰思想,在工作中出現“疲勞綜合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密切跟蹤“四大戰役”“五場硬仗”推進情況,開展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專項監督,加強對脫貧工作績效、保持脫貧政策連續性穩定性,以及貧困縣脫貧摘帽情況、脫貧摘帽后“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情況的監督檢查,對搞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的嚴肅問責,切實以作風攻堅決勝脫貧攻堅,全力保障脫貧攻堅質量和成色。

鞏固以案促改,保障標本兼治。標本兼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一貫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持一體推進“三不”機制,既從體制機制上釜底抽薪,又從警示教育上固本培元,實現查處一案、警示一片、規范一方的標本兼治效果。要強化警示教育,創新警示教育方式方法,推進警示教育工作常態化,通過紀律檢查建議、監察建議等形式,督促涉案單位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警示教育大會等方式,用身邊事警示教育身邊人。要督促建章立制,把以案促改工作列入政治監督、巡視巡察和專項治理常規督導的重點內容,督促各級各部門、各級紀委監委精准查找案件暴露出的思想教育、權力監督、體制機制上的問題,找准廉潔風險點,進行查漏補缺,建立健全制度機制。

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看今年,關鍵在今年。廣西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牢記初心使命,立足職責使命,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到脫貧攻堅全過程,以堅強有力的監督執紀問責確保脫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保障。(自治區專項辦供稿)

來源:廣西紀檢監察網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