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在“抗疫”幕后的“美麗超女”

——記北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干部陳超

2020年02月17日16:5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指揮部幾個工作群都是陳超做的群主,由於任務緊急工作多,‘陳超’的名字在每個群都高頻率地出現著。連日來,能這麼有條理地處理這麼多繁瑣復雜、高強度的辦公室工作,大家都以為‘陳超’是個超級‘男將’,卻沒料到是一位‘美麗超女’。”這是北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的大伙們對女同事陳超的印像。

現年34歲的陳超,中共黨員,現任北流市人民政府辦公室第七秘書股副股長。此次疫情來襲,指揮部辦公室剛設立,她主動請纓,積極投身到這場戰“疫”,並擔任指揮部辦公室綜合組組長,負責指揮部辦公室的統籌協調工作,充分發揮自身的崗位經驗和業務素質,決心打贏這場“硬仗”。

“隻想著為打贏這場戰‘疫’出一分力,艱難無所畏懼。”這是陳超主動“參戰”之初就已立下的決心。於是,從1月23日起,指揮部辦公室便成了她堅守的戰斗陣地。

“每天都可以看到那個‘美麗超女’從早上忙到晚上,甚至通宵忙碌的身影。她常常整理文件資料忙個不停,也不時接受咨詢。她已經在崗位上連續奮戰了十多個日夜,一天的休息時間不足5個鐘頭……”提及陳超,年近六旬的北流市衛健局值勤門衛龐大伯心疼地說。

在指揮部辦公室運行之初,陳超發現部分人員在工作上熟悉程度還不夠。身為綜合組組長,她深知肩負的責任,針對重點人員數據統計難、變化大的問題,陳超組織人員設計排查重點人員的表格,並將人員分成4個小組,每個小組2人,分組負責全市共22個鎮和3個街道辦的重點人員的統計,最后輪流2人進行匯總﹔針對不同需求,她建立了3個工作群,確保政令暢通,同時能最快地獲取最新的信息,及時匯報、反饋,保証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開展。

除了對工作高度認真負責,她也熱心關心身邊“並肩作戰”的同事、關切執勤在外的鄉鎮基層工作一線人員,對基層存在的一些困難與問題及時向市領導反饋,盡量做到防控指揮中心的協調組織作用。

“超姐工作起來像個‘拼命三娘’,但是生活中謙和誠懇、關心同事、樂於助人,是個‘心靈美麗’的暖心大姐姐。這讓我們大家看在眼裡,既心疼又感動。”指揮部辦公室一個95后同事這樣評價她眼裡的陳超。

因為工作原因,有個同事在飯點時間總是最忙的。陳超在每次吃飯前都會溫馨提醒其他同事留好飯菜給這位同事,有時候不放心,還直接打好飯菜送到同事辦公桌。有幾次,因為飯菜不夠,她主動把自己的飯菜讓給這位同事。雖然自己也經常忙到很晚才吃飯,隻要有同事還沒吃飯,她決不會把最后一份飯吃掉,堅持自己餓著肚子忙完工作才回家吃飯。

“從年初三開始,我就很少有時間待在家裡陪伴家人,覺得對家裡親人陪伴時間太少,心裡有些內疚,很對不起家人們。”說話時,聲音裡帶著沙啞,她似乎沒有在意。從她的眼神裡,透露著那份堅定的決心,決心打贏這場戰“疫”。

陳超每天基本都是最早一個到辦公室、最后一個離開辦公室的人。她每天早早地從家出發,半夜到家已成為慣例。開始的幾天早餐都顧不上吃,午餐和晚餐都是在食堂用餐,也沒有午休,一心隻顧著手中的工作。臨睡前還要看看手機的工作群,是否有新的文件、新的會議、新的布置,甚至睡前一秒腦子裡還浮現疫情防控工作的事情。有時一忙,凌晨兩點多才能睡。

“一天的睡眠時間不到5個小時,疫情防控工作牽扯著每一位市民,不敢有一絲怠慢。”陳超這樣說。

越是危難時刻,越顯責任擔當﹔越到艱難險阻,越顯人間真情。“他對我的工作沒有任何怨言,很理解我和支持我的工作。”陳超每天早出晚歸,吃飯也沒個准,她丈夫看到很是心疼,同時也很理解和支持她的工作。陳超的丈夫覃厚健,在北流市龍門水庫經營管理站工作。在家裡,他把所有家務活都承包了,也把家人照料到位,為的就是不讓陳超有所顧慮,可以一心放在工作上。在外,他利用非值班時間,白天到辦公室與陳超一起工作,晚上和她一起加班,做她的“得力助手”。

為她送飯、送夜宵……丈夫很擔心陳超這樣“不要命”地工作會搞跨身體。但是,考慮到愛人如此“不要命”地加班加點工作,其實是舍“小家”而顧“大家”,而自己作為丈夫,況且疫情當前,有何理由不支持、配合愛人的工作呢?於是,他與愛人商量托付姨媽照顧正在上小學二年級的兒子后,也主動申請並獲准加入指揮部辦公室工作,實現與愛人一同並肩作戰,負責數據統計和指揮部辦公室后勤等工作。

“美麗超女” 陳超敢於擔當,盡職盡責,無怨無悔,忘我工作,良好地影響著身邊每一個人,彰顯了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黨員干部的良好形象。(甘猛棠 李敏軍)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