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以“三嚴三抓”為舉措 強化“疫情防控”主體和監督責任落實

2020年02月17日16:2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為切實把中央、自治區黨委、桂林市委和資源縣委關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資源縣紀委監委高度重視,積極響應,以“嚴要求”“嚴督查”“嚴問責”,三個“嚴”字當頭的舉措,積極開展監督執紀問責,狠抓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落實,確保疫情防控措施“六個落實”到位。

“嚴要求”抓“疫情防控”政治責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為切實以嚴明的紀律推動疫情防控措施落實,嚴明“疫情防控”政治責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啟動以來,資源縣紀委監委堅決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成立了專項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了《資源縣紀委監委關於嚴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關紀律的通知》等文件,將疫情防控工作作為全縣廣大黨員干部的政治責任,嚴格要求各級各部門把疫情防控措施“六個落實”到位,嚴查疫情防控中出現的“六種行為”問題﹔要求全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嚴守組織紀律,履職守則擔當﹔嚴守政治紀律,提升思想意識﹔嚴守工作紀律,增強戰斗能力。同時,要求全縣紀檢監察機構堅持失責必問、問責必嚴,切實履行監督執紀問責職責,保障各項紀律要求執行到位。

“嚴督查”抓“疫情防控”監督落實

疫情不退,監督不止。為切實強化“疫情防控”職責定位,強化“監督的再監督”,資源縣紀委監委制定了《關於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專項監督檢查的通知》,並聯合相關部門,由縣紀委監委班子領導帶隊,組成4個“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監督組,通過明察暗訪形式,分別對全縣所有責任部門、鄉鎮、重點村屯以及醫院、市場、車站、高速路口、景區、酒店等重點區域,就疫情監測防控、醫療救治、物資保障、交通運輸、市場監管、城鎮安保、輿論引導、應急值班等工作部署和實施情況,開展專項監督檢查,督促全縣各級各部門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如,在督查檢查中,該縣紀委監委發現該縣瓜裡鄉某村衛生室存在違反疫情防控規定進行接診問題,責成該縣衛健部門對其做出嚴厲的行政處罰,並問責了負有領導責任的鄉衛生院長和鄉黨委政府聯系村領導。截止到目前,該縣已開展了9輪專項監督督查,發現並督促整改問題20個,發出督查通報3期。

“嚴問責”抓“疫情防控”警示震懾

為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推動疫情防控工作責任落實到位、措施落實到位、政治監督到位,疫情防控期間,資源縣紀委監委針對群眾舉報、網絡輿情以及督查組發現的問題,從嚴從快查處和追責問責,執紀問責毫不留情。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重視、不作為、不擔當、亂作為、擅離職守、弄虛作假以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予以堅決查處,並依照有關規定實行“一案三查”。如,該縣紀委監委在查處該縣車田苗族鄉文化廣播站負責人唐某,違反疫情防控紀律,擅自闖越公路體溫監測關卡的問題,予以降低崗位等級處分﹔在查處該縣車田苗族鄉副鄉長夏某,在村裡進行疫情防控宣傳工作后,於下午5點未佩戴口罩,並參與該村群眾賭博活動問題,予以政務記大過處分、按程序免去職務,同時給予參與賭博活動的村黨支部書記蔡某撤銷黨內職務處分,給予參與賭博活動的村委副主任胡某、羅某,村團支部書記楊某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對該鄉黨委政府整體班子人員進行集體約談,責成該鄉黨委政府寫出書面檢查,並對查處人員在全縣予以點名道姓通報批評,形成強烈震懾。

截止到目前,該縣紀委監委已召開疫情防控專題會議5次,開展專項監督檢查9次,發現疫情防控問題20個,立案查處6人。其中給予政務記大過、免去職務1人,撤銷黨內職務1人,降低崗位等級處分1人,黨內嚴重警告3人。同時,給予誡勉談話2人,提醒談話30人,責成2個黨委、黨組作出書面檢查,為該縣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順利開展,提供了堅強的紀律保障。(鄒雨芯、周雨樂)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