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萬秀區:三個“聚焦”激勵干部奮力在戰“疫”一線擔當作為

2020年02月17日14:1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梧州2月17日電 “疫情期間,請大家配合一下,測量一下體溫。請您注意家裡清潔,外出買菜,最好一個人,務必要戴口罩……”在小區封閉管理監測點監測點上,面對出入的人群,這樣的對白一句接著一句,這是廣西梧州市萬秀區城南街道黨工委書記張娜每天奔走在街道社區疫情防控一線的工作日常。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廣西梧州市萬秀區全面開展“抗擊疫情、黨員先行”活動,廣大黨員干部紛紛響應。該區堅持將疫情防控作為干部踐行初心、擔負使命的“大考場”,突出“三個聚焦”,在一線培養錘煉、在一線考察識別、在一線關愛激勵,以鮮明用人導向凝聚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強大合力。

聚焦“疫”線錘煉,搭建干部成長平台。該區堅持把疫情防控一線作為干部培養鍛煉的“練兵場”,把優秀年輕干部放到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經受鍛煉和考驗,推動干部力量向疫情防控一線傾斜。該區28名選調生和70名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奔赴抗擊疫情最前沿,充實基層力量﹔發動1900余名機關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協助社區扎實做好疫情普查、宣傳、防控等工作。同時,該區在防疫一線成立臨時黨支部63個,組建黨員先鋒隊45支,設置疫情防控黨員責任區135個,黨員先鋒崗74個。如城南街道按照社區網格化管理成立了15個新冠肺炎防控網格臨時黨支部,角嘴街道在小區封閉管理監測點設立17個黨員先鋒崗……一批批干部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線,在防疫斗爭中“補鈣”“吸氧”、長才干,為打贏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聚焦“疫”線考察,識別干部實干實效。建立考察寫實制度,區委組織部門由部務會成員牽頭成立4個專項考察組深入疫情監測、重點管控、物資保障等疫情防控的最前沿,通過實地察看、督查暗訪、面對面談話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領導班子和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政治覺悟、擔當作為、履職盡責和作用發揮等情況,記錄干部政治素質檔案,並作為今后干部評優選先、表彰獎勵、職級晉升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據﹔對不擔當不作為的干部堅決“亮劍”﹔對在疫情防控一線用實際行動踐初心、擔使命,表現突出、符合條件的人員,及時發展入黨。目前已有7名奮戰在一線的工作者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聚焦“疫”線激勵,鼓勵干部擔當有為。萬秀區委組織部門認真落實關心關愛干部舉措,下撥專項黨費8萬元用於慰問戰斗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基層黨員干部,協調購置1萬口罩、240公斤消毒水、70公斤酒精等支持基層黨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定期聯系關愛制度,及時了解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醫護人員以及公安執法、交通卡點、村社區等基層工作人員的身體、心理健康和家庭情況,幫助解決實際困難。注重發現和挖掘了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好經驗好做法20余個,如:夏郢鎮旺坡村“硬核書記”張翊洋、富民街道棗沖社區黨委書記、“時間銀行”志願服務項目發起人肖瑤等,涵蓋鄉鎮、街道、社區、農村、醫療、教育、市場監管等多個行業、系統。通過多種宣傳渠道發掘身邊典型,激勵干部群眾積極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線。(黃弋寧、潘紅林、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