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圖書館:線下閉館嚴控疫情 線上服務以饗讀者

2020年02月15日14:3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2月15日電(朱曉玲)為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避免人員聚集引發交叉感染,最大限度地保障公眾安全和健康,廣西圖書館於1月24日起實行臨時閉館,暫停到館讀者服務(含24小時自助借還書服務)和展覽、講座等各項讀者活動。同時,通過網站、微信公眾號、官方微博、讀者QQ群和移動圖書館等多種渠道提供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數字資源服務,為廣大讀者“宅”家防疫學習休閑帶來便利。

考慮到此次疫情對讀者生活造成的巨大影響,為了保障讀者權益,彰顯圖書館人文關懷,廣西圖書館免除讀者未歸還外借文獻自閉館之日起至正式開館后30個自然日內產生的逾期費。

一、提供線上資源服務

廣西圖書館數字資源豐富,存儲量達166TB,為全區各級各類型圖書館之最。其中,電子文獻館藏總量約420.5萬種近1026.6萬冊,購置包括CNKI、萬方、維普、北大法網等在內的商業數據庫共41個並免費開放使用。

據統計,自1月24日閉館至2月12日,廣西圖書館新增電子借閱証近1.8萬張,日均辦証量895個,最多的一天辦証2308個。數字資源服務量逐日攀升,總訪問量超過176萬,比2019年春節同期增長83.10%,同時在線使用最大峰值達到1338人﹔文獻下載量37.2萬篇(冊),比2019年春節同期增長65.20%﹔微信公眾號推文閱讀量和菜單點擊次數均達到2萬余次。

二、利用電子資源優勢,有序引導線上全民閱讀

疫情期間,廣西圖書館加大“兩微一網”宣傳力度,在官網開辟“閱讀戰‘疫’”疫情防控專欄,發布本館防疫抗議的新聞動態和相關數字資源。

通過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和微博平台,發布電子資源使用方法和渠道,引導讀者享用圖書館線上服務。推出以抗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及中華傳統文化之美等內容為主題的電子書刊推薦共4期,為廣大讀者“宅”家防疫學習休閑帶來便利。

受疫情影響,全館2月份線下讀者活動已經全部取消,線上活動悄然興起。從2月6日開始,廣西圖書館通過網站、微信公眾號、官方微博、讀者QQ群等多個平台陸續開展了10場線上讀者活動,包括年俗文化線上展覽、以疫情知識科普為目的的線上有獎答題活動以及“抗擊疫情”主題征文活動等。其中,針對少年兒童群體,開展以“閱讀養心 共抗疫情”為主題的抗疫情專題假期活動:通過閱讀戰疫專題數字資源,挑戰新型冠狀病毒防治知識競答題,普及防疫健康知識。通過線上互動游戲形式開展元宵節猜燈謎活動,讓宅在家中的大小朋友體驗我國傳統節日習俗的樂趣,增長傳統文化知識。推出“微生物大世界”和“健康生活”動畫視頻資源,讓孩子們不出門就能看世界,樂享在家閱讀時光。

廣西圖書館其他線上讀者活動也在陸續策劃和實施,請廣大讀者拭目以待。

三、做好館舍疫情防控措施,隨時做好開館准備

制定和實施《廣西壯族自治區圖書館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切實落實館舍清潔、通風、消毒等防護措施。

臨時閉館期間,除經過嚴格排查后安排到館的工作人員(含物業值班人員)外,未經本館疫情防控帶班館領導允許,其他人員原則上不得進館。

來館人員按照規定路線進出館舍並配合安保人員進行體外體溫檢測。有體溫異常(≧37.3攝氏度)、咳嗽等感冒症狀要求入館者,安保人員予以勸阻。

要求來館人員必須佩戴口罩,在進入工作崗位前到指定區域消毒,注意工作環境通風,勤洗手。設置廢棄口罩回收箱,避免使用后的口罩被胡亂丟棄。給電梯按鍵貼上防護膜並定時更換,電梯內外均提供一次性抽紙並設置廢棄用紙專用回收紙盒﹔在衛生間外的洗手池配備洗手液,並張貼如何正確洗手“溫馨提示”。設置疑似感染疫情患者隔離處置室,以便在館人員出現發熱、乏力、咳嗽者時立即送至該地點採取臨時隔離控制措施。

廣西圖書館目前正著手擬訂恢復開館方案。該館將根據自治區黨委政府、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關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總體工作部署,結合本館實際情況確定開館時間,逐步恢復面向全體讀者的到館服務。

屆時,廣西圖書館將對還回的書刊統一消毒殺菌后再上架,並在館內設置自助圖書消毒機,供讀者消毒借閱的圖書。暫定取消開館后一個月內的線下聚集性讀者活動,同時加大線上讀者活動開展力度。相關實時信息將在本館官網、微信公眾號、微博及時更新。廣大讀者可實時關注獲取與本館有關的最新信息。

(責編:朱曉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