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玉林市:跨地域協調物資 助推企業復工

2020年02月14日15:1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玉林2月14日電(記者 龐革平)2月13日,從山東濱州發貨的一批活塞正式抵達廣西玉林。不到兩個小時,這批零部件就裝在了當地一家發動機制造企業——廣西玉柴的發動機上。組裝完成后這批發動機當天連夜發往湖北十堰市,交付給一家整車企業。

記者了解到,這是玉柴2月10日復工以來交付的首批訂單。這些發動機將主要配套湖北區域防疫消毒車、救護車、醫療物資運輸車、醫院建設用發電機組等,屬於疫情防控緊缺物資,客戶要求2月15日前必須交付完畢。

“之前沒敢想會這麼順利,還能提前交單。按往常,開工頭兩天我們總裝線幾百名員工都要在線上等料上機,具體等多久沒有數。”玉柴五發車間總裝線線長梁秉泉說。

隻有上下游企業都開工了,才能保障整個產業鏈正常運轉。雖然在當地政府支持下,玉柴順利開工了,但是缺少零部件成為了影響產出的最后一公裡。“玉柴發動機單主要的零部件供應商就有353家,分布在全國22個省區市,受疫情影響,各地復工時間都不一樣,單純靠我們自身來保証零部件同時到位很難。”面對有訂單做不出來,玉柴採購部部長陳海臉上寫滿焦急和無奈。

令陳海沒想到的是,復工當天事情就出現了轉機。“市領導一早就來到我們這調研了解復工情況。我們如實把這一情況進行了報告。市領導當時就答應下來了,隨行的工信局負責同志要去了我們當前最緊缺的幾家零部件供應商信息。”陳海說。

原來,在廣西區允許主要企業復工復產的前一天,玉林市就出台了十六條支持企業復工復產的政策措施,要求四家班子領導要為復工復產企業提供全過程“保姆式”服務,做好企業動向第一時間獲悉、企業訴求第一時間掌握、企業困難第一時間了解,積極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問題。

“在收到玉柴的瓶頸需求后,相關的函件當天上午就發出去了,我們請求其他省區的那些兄弟市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時,准許一些重要產業的上游供應商以最快速度復工生產,並協調放行物流運輸。”玉林市工信局局長黨萬堅告訴記者。

2月11日,陳海開始陸續接到上報名單中一些供應商的電話,對方均反饋政府之間的溝通協調起了效果,他們上報了幾天的復工申請這次終於批下來了。

零部件生產的恢復和穩定供給,徹底激活了發動機的產業鏈。在廣西區政府的協調下,在玉柴復工的首日,玉柴在廣西區內零部件供應商已經100%全面開工,源源不斷的零部件正有序運往這家中國內燃機行業的龍頭企業。上下游產業鏈聯動推動了產業快速恢復。在復工當日,玉柴發動機產量就馬上恢復到了正常產量的60%。

“春節前,玉柴的發動機市場需求十分火爆,訂單紛至沓來。截至13日,我們的訂單已經超過8萬台,同比去年增幅明顯。復工后,各個工廠都已開足馬力,全力以赴確保年度目標任務完成。我們將積極發揮廣西制造業重點企業作用,全力助推全區經濟提振,為打贏防疫攻堅戰保駕護航。”玉柴董事長晏平說。

(責編:龐冠華、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