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印發《2020年“美麗南寧”鄉村建設活動工作要點》

2020年02月13日10:22  來源:南寧雲-南寧晚報
 
原標題:南寧市印發《2020 年“美麗南寧”鄉村建設活動工作要點》

2020年是“美麗南寧”鄉村建設活動收官之年。記者從南寧市鄉村辦了解到,南寧市近日印發《2020 年“美麗南寧”鄉村建設活動工作要點》,要求對標對表鄉村建設全年目標任務,確保幸福鄉村活動圓滿收官﹔抓重點補短板重落實,扎實有效推進“三美”專項活動,全面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重點推進農村垃圾、農村污水、鄉村風貌“三治理 ”等。

扎實有效推進“三美”專項活動,大力開展“清潔鄉村”鞏固行動等“六大行動”

要求抓重點補短板重落實,扎實有效推進“三美”專項活動。全面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重點推進農村垃圾、農村污水、鄉村風貌“三治理”。持續開展農村環境綜合整治,進一步健全城鄉生活垃圾處理體系,優先選擇基礎較好、群眾積極性高及資金整合力度大的村屯以及市域18條內河流域沿河村庄建設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啟動開展 2020 年南寧市鄉村“百佳美麗民居”評選活動,推廣“微花園、微菜園、微果園、微田園”生態治理模式,打造一批環境整治精品示范村等。

加大投入加強整治,促進農村人居環境明顯改善。大力開展“清潔鄉村”鞏固行動、“廁所革命”推進行動、污水治理推進行動、鄉村風貌提升行動等“六大行動”,確保到 2020 年,全市農村生活垃圾處理率保持在 90%以上,行政村所在自然村基本有公共廁所等。村村通硬化道路,具備條件的20戶以上自然屯通砂石路以上等級道路﹔人口數量較多的自然村內部主要道路基本實現硬化、綠化、亮化。基本實現鎮鎮建成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同時在有條件的鄉(鎮)實施污水收集管網延伸工程。

推動鄉村風貌提升,實施“十百千萬”創建工程

統籌推進全域整治,推動鄉村風貌提升向縱深發展。各縣(區)、開發區結合各自實際,出台競爭性獎補措施辦法,將項目優先安排給已完成“三清三拆”的村庄。統籌安排2020—2021年三種類型村庄建設項目,將精品示范型、設施完善型和50%以上的基本整治型村庄建設任務優先安排在本轄區高速公路出入口連接線,國道、省道、縣道和風景旅游區道路兩側300米范圍內的村屯,並優先向市級生態綜合示范區(帶)沿線村庄、歷史文化名村和傳統村落傾斜,抓緊建成一批鄉村風貌提升示范帶。組織開展南寧市“農村道路最美風光線”創建評比活動,通過打造示范典型,帶動沿線鄉村風貌提升取得新突破等。

深入學習推廣浙江“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經驗,結合南寧市實際,以創建“十鎮特色、百村示范、千屯升級、萬屯整治”工程為載體,整合各方資源,注重引導激勵,大力開展“美麗廣西”鄉村建設提升行動。在目前已完成部分創建工程的基礎上,持續推進特色小城鎮及示范村競爭性立項創建工作,組織對2018—2019 年第二批 2 個市級生態宜居特色小(城)鎮的考核驗收工作,繼續安排建設 1 個市級生態宜居特色小城鎮、3 個市級鄉村振興(生態綜合)示范村、一批市級生態宜居綜合示范村 、一批市級生態宜居提質升級村屯(含鄉土特色、民俗民居、綠色示范村屯)﹔以“全面鋪開、大力整治、持續推進、鞏固提升、屯屯過關”為原則,在全市各自然村屯開展環境綜合整治,年內完成一批基本整治型、整治提升型和整治示范型村屯的創建工作。按照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在各縣區已建成市級生態綜合示范區(帶)的基礎上,持續發力,整體推進,至 2020 年 10 月底建成一批綜合效益高,示范帶動強,生產、生活、生態融合發展的鄉村生態振興重點區域。

抓重點補短板,加大鄉村環境綜合治理

針對環境突出問題,加大鄉村公路鐵路和水環境綜合治理。對全市城市主要出入口,高速公路出入口連接線及國道、省道、縣道沿線環境進行全面綜合治理, 持續開展高速鐵路沿線環境及安全隱患集中整治大會戰。組織開展鐵路沿線環境改善提升行動,重點清理整治鐵路地界紅線內的違法建筑、違法侵佔、違法經營問題,全面整治鐵路線路安全保護區內的違法施工、私搭亂建、亂排亂放等違法行為,清除鐵路兩側 100 米控制區范圍內的垃圾和雜物,清理戶外廣告牌和破損、污損宣傳標識(牌),查處鐵路沿線佔道經營等影響市容的行為,全面落實“雙段長”工作制,建立健全鐵路外部環境安全治理工作體系和長效機制。 積極開展河道黑臭水體治理及污染源排查整治 。緊緊圍繞“2018年底前完成 90%以上黑臭水體治理及 2020 年底前完成黑臭水體治理”的目標,改造村庄環境衛生,修復河道生態,恢復河道生態環境,確保至 2020 年底,村庄環境衛生完成整改率達 90%以上,村庄無污水直排至內河,村庄內河河道兩岸綠化普及率達 80%以上,完成河道上游現有水庫藍線綠線劃定,庫區水質達到或優於現階段規定要求。

按照相關涉農扶持、獎補政策,支持相關企業推動秸稈還田、回收利用工作,有效解決秸稈出路和綜合利用問題。加強揚塵污染管控力度,對無資質水泥攪拌站、非法採石場、超載超限運輸車輛要堅決予以打擊和取締。整合巡查資源,把高鐵和公路沿線環境整治、農村秸稈禁燒及揚塵污染防治工作有機結合起來,統一安排、同時巡查、共同整治,提高防治標准,嚴格管控影響空氣質量的各項指標。嚴格問題處理,加大對農村秸稈焚燒、揚塵污染企業和個人的處罰力度,對不作為、慢作為的干部和不履責的部門嚴肅追責問責。

此外,還要嚴格落實規劃許可,完善農房建設及宅基地管理機制﹔系統“補課”鞏固提升,組織開展鄉村建設“回頭看”﹔總結經驗固化制度,強化督查考評問責問效﹔樹立典型挖掘亮點,總結鄉村建設成效經驗等。(記者 韋薇 通訊員 何霞)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