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廣西時刻系列報道

抗“疫”線上的“硬核”司機

2020年02月12日23:5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2月12日電 在衛生院裡,他是一名特殊的工作者,既不是醫生,也不是護士。然而面對疫情,他卻以“修我矛戟,與子偕作”的決心,時刻整裝待發,用嫻熟的駕駛技術同醫務人員們一起沖在一線,爭分奪秒地與死神賽跑。他就是抗“疫”線上的“硬核”司機——湯韋寬。

湯韋寬是賀州市平桂區黃田衛生院專職司機。目前,他除了專職運送疑似病人到定點醫院診治,每天還承擔著聯防聯控小組的消殺、體溫監測等工作。新冠肺炎疫情的發展牽動著他的心,他決定向老父親“求援”,分擔自己的“后顧之憂”。

“兩個孩子,大的10歲,小的才3歲,愛人是一名公務雇員,非常時期也是夜不能歸。當村醫的老媽又在疫情防控一線,隻能向老爸求援了,讓他幫照看孩子。”疫情尚在,孩子,我要離你們遠點。二老,請照顧好自己!湯韋寬在心裡默默說著,並許下承諾:等疫情結束了,一定在家多陪陪孩子和家人!為了減少給家人帶來的感染危險,他索性不回家﹔餓了,一桶方便面、一餐簡單午飯就算解決問題﹔累了,趴在桌子上休息會兒。

1月23日晚上9點,湯韋寬接到院辦通知,要求護送醫務人員前往賀州火車站對武漢回鄉的人員進行體溫監測。看到同事們忙不過來,閑不住的湯韋寬主動參與其中,一次次不斷重復的動作,一句句耐心細致的溫馨提示,有效分擔了同事的工作強度和壓力。凌晨2點他才回到單位宿舍休息,勞累之余渾然沒發覺竟然就這樣度過了2020年除夕。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前,不用出車的時候,湯韋寬就總是自覺做一些繁瑣的工作。疫情發生后,看到單位人手緊缺,他主動要求奮戰抗“疫”前線。

這是他忙碌且普通一天的行程——

1月28日7時30分,趕往各村返鄉人員家中進行環境消殺﹔

19時,回到宿舍准備洗漱休息。

19時15分,接到准備出發的緊急電話,馬上穿戴好防護服、護目鏡、口罩、手套對車輛進行通風、消毒情況進行檢查。

19時30分,按要求將新冠肺炎疑似患者送往市人民醫院,與接診的醫生交接好后回到單位馬上對救護車消毒。21時30分,“湯韋寬,發現一例發熱的病人,經篩查為可疑病例,馬上到達指定點,把疑似患向市定點醫院轉運”。“收到!”他擦了擦不時被霧氣模糊眼鏡片,利落回答。

21時40分,到達指定點,獨自按要求將新冠肺炎疑似病例送往市人民醫院,並與接診的醫生交接好。

24時15分,回到單位再次對救護車消毒。

據悉,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湯韋寬到湖北返鄉人員家中開展消殺、監測體溫100多次,先后10多次運送疑似病例患者前往賀州市人民醫院確診、隔離。

“我知道有危險,但這是我的職責和使命,作為一名黨員,關鍵時候決不能掉鏈子,和同事們繼續奮戰在‘疫’線就是我每天的新征程。”他說。(曾毅斌、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