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玉鳳:抗“疫”一線的女漢子

2020年02月12日23:0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2月12日電 在家中,她是一位賢妻良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后,在同事眼裡,她則是女強人、女超人,做事雷厲風行、積極肯干,認真完成當地黨委、政府布置的各項工作任務。她就是賀州市平桂區黃田鎮人大代表、黃田村村委主任陳玉鳳。

“玉鳳,太謝謝你了,幫我勸回了我老婆,今天這麼早就為我送米、雞肉、雞蛋和衣物來,要不是你,我就沒得吃了,老婆恐怕也跟人家跑了……”望著陳玉鳳匆匆而去的背影,昨天才從南寧返賀的周某感激之情溢於言表。

“周大哥,這是你要的水和蔬菜,你安心在家隔離,有什麼需要第一時間打電話給我就行。”陳玉鳳沒等湖北返鄉人員周某回話,陳玉鳳就又騎著電動車奔向了下一家。

“媽媽、媽媽,大過年的,你要去哪了呀?”“媽媽回村裡辦點事。”“為什麼過年了,其他小朋友的媽媽都在家,你卻不在呀?我好想你呀,我要去八步靈峰廣場,我要玩滑滑梯、我要釣魚、要坐火車……”陳玉鳳的小女兒剛滿三歲,已經近十天未曾見過媽媽一面的她,哭著鼻子找媽媽。

“小妞,乖,媽媽現在村裡忙事情,等忙完了就回家陪你玩哈,你在家乖乖聽爸爸的話……”電話這頭的陳玉鳳聽了,鼻子酸酸的,強忍著在眼眶直打轉的淚水,匆匆挂了電話,生怕自己控制不住對孩子的思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自1月25日在鎮裡參加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布置會后,陳玉鳳就帶領村干部、村務工作者積極入戶宣傳疫情防控知識,摸排轄區內湖北返鄉人員,張貼宣傳標語、海報,發放疫情防控宣傳單,到卡口值守等,無論哪裡都有她忙碌的身影。

疫情面前,時間就是生命。1月27日,大年初三一大早,陳玉鳳與村支書等早早來到辦公室,他們首先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村委宣傳疫情防控知識的高音喇叭,喇叭剛響不多時,湖北返鄉人員蘇某某的父親蘇某明就來到村委報備,如實反映其女兒於1月19日上午從寧波乘車途經武漢返賀的全過程。心細的陳玉鳳看到沒有佩戴口罩的蘇某明,當即遞給他一個口罩,然后進行詳細的備案登記。

1月29日,賀州市確診1例新冠肺炎病例后,為了村裡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陳玉鳳馬上請纓參與戰“疫”。至今,她吃住在村委,主動沖鋒戰“疫”一線。

1月31日早上,陳玉鳳在去貼宣傳標語返回村委途中,接到了居家隔離者家屬蘇某的電話,說他家的煤氣用完了。她話不說,騎上自已的小電驢,徑直向煤氣銷售點駛去,不多時,就把充滿的煤氣罐送到了蘇某家的隔離區。

半個多月來,陳玉鳳不是率隊進村摸排湖北返鄉人員,就是在鎮政府食堂幫忙做飯菜送往給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不是進村拉橫幅、張貼《1號令》、發放宣傳單,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就是在黃田村三橋路口設卡點值守……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身為人大代表兼村委主任的陳玉鳳由用實際行動踐行著“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的錚錚誓言。(黃柳霞、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