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秀區夏郢鎮:黨旗引領守護戰“疫” 陣地

2020年02月11日16:0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梧州2月11日電 廣西梧州市夏郢鎮是廣西紅色革命發源地之一,自疫情發生以來,夏郢鎮秉承優良作風,以堡壘工程引領科學防控,群策群力戰疫情。

黨旗領航在一線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西梧州市萬秀區夏郢鎮黨委積極響應,高舉黨建引領疫情防控旗幟,第一時間搭建防控工作組織架構,切實形成全鎮聯動、條塊結合、點線面網格防控工作格局,全面落實夏郢鎮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聯防聯控職責,令行禁止相互補位,堅持疫情防控任務延伸到哪裡,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就覆蓋到哪裡,擔當作為,動員全鎮力量,全力以赴投入到各項疫情綜合防控工作中,始終讓黨旗飄揚在疫情防控第一線。

在夏郢鎮黨委的牽頭下,4個鎮直機關單位黨支部積極參與,全體在職黨員干部提前結束假期,在醫療防護、宣傳引導、應急保障、社會穩定和便民服務等方面全情迅速投入,走進農村和農貿市場,走上高速路出口和公交車站等重要區域、重點場所,開展監測排查、指導防控工作﹔全鎮23個村(社區)黨組織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的作用,積極響應鎮黨委、政府的號召,在體溫監測、衛生防護知識宣傳、人員排查等方面沖鋒在前,廣泛動員各黨員以身作則強防護、不聚集、不造謠、不傳謠、不信謠,爭作社會“穩定器”。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夏郢鎮800多名黨員走在前、作表率,以實際行動體現初心和使命的自覺。“黨旗在,陣地在!我們黨員領導干部必定緊密地和人民群眾站在一起,在防疫抗疫工作中奮勇走前面,全力維護大家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夏郢鎮黨委書記覃晉平如是說。

宣傳引導在一線

春節返鄉人員增多,農村信息不暢,防范意識較弱,扎堆現象時有發生。連日來,夏郢鎮為傳遞防疫信息,全員上崗織密“責任網”,突出重點織密“宣傳網”,組建了23隊近400人的由鎮村干部、醫護人員、公安干警、駐村工作隊員和志願者組成的防疫宣傳工作隊,並發揮黨員、小組長、鄉賢、宗族父老等帶頭示范作用,以分片包干的方式走進農村、社區、企業、市場和車站等,向千家萬戶傳遞防疫“最強音”,構成“橫到邊、縱到底、全覆蓋、無遺漏”的網格化防控體系。重要路段、農貿市場、飯館、商店等成了他們宣傳防控措施的“戰場”,LED顯示屏、大喇叭、流動宣傳車、網絡平台、微信群、公眾號、海報、橫幅等是他們及時公布官方疫情處理情況,宣傳衛生防護知識,號召群眾共同抗“疫”的重要“武器”。

夏郢鎮旺坡村“第一書記”把私家車改為“宣傳車”。萬秀區委宣傳部供圖

在抗擊疫情過程中,有的黨員干部積極向武漢捐款﹔有的黨員干部用通俗易懂的方言在村裡的廣播一遍遍宣講﹔有的千方百設找渠道自費購買共計近2000個口罩分發給一線工作人員﹔有的向“結對”后盾單位爭取口罩支持,並將口罩分給村民﹔有的駐村“第一書記”把自己的私家車貼上宣傳標語和海報,隨時隨地的提醒群眾注意防范,以無私的奉獻希望保得一方群眾平安……截止目前,夏郢鎮在圩鎮、村委等顯眼位置拉挂橫幅75條,張貼宣傳海報150余張,發放倡議書3000多份,印發《致夏郢鎮居民的順口溜》宣傳單2萬多份,張貼關於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期間暫停營業、暫停圩日公告累計6000余份,入戶宣傳7000多戶﹔夏郢鎮特有的一條龍宴席服務隊已全部停辦農戶宴席,勸退紅白喜事宴席109場。“中樞一令同堅守,大愛無疆眾逆行”,每一位黨員都是支部堡壘動起來的“神經末梢”。

排查聯控在一線

疫情防控工作時間緊、責任重、難度大,夏郢鎮“鎮、村、組、人”四級聯動,各村(社區)黨組織進入“戰時”狀態,合力攻堅,共同守護夏郢鎮5萬多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安全。

年近退休的夏郢鎮政府二級主任科員汪耀生,在疫情發生后基本每天都住在鎮裡,因為機關公車有限,他為了節省資源,從不申請公車,每天早早起床克服凜冽寒凍步行近20分鐘走到夏郢村的防控值班點指導工作,下班回到鎮時天已擦黑﹔集體宿舍樓有時停水,也沒有做飯工具,實在不便才乘公交回家,早上又早早的從市區轉乘兩趟公交車到鎮裡。各包村領導切實扛起“第一責任人”職責,深入一線指導落實各項防控工作,嚴格落實24小時帶班值班制度,確保信息上下暢通,壓縮反應時間。

鎮、村、小組黨員干部聯防共治,通過電話、微信、上門等多種途徑,累計排查出在鄂學習(工作)返鄉人員68人,按照“一戶一檔”制度進行登記造冊及每日健康監測登記,對在隔離期的群眾,各村黨員干部專人負責幫助採購日常所需物品,以無接觸式送達隔離群眾家門口,嚴防病毒內擴﹔對全鎮23個村(社區)進行拉網式全面排查,累計排查出出桂返桂人員83人﹔在重點區域重點排查,在各村主干道、高速路口、車站等地點設立健康監測點26個,嚴防疫情輸入﹔經常性對重點人員集散點、學校、圩鎮等人群密集場所進行消毒滅菌,切斷病毒傳播途徑。經過集中且高強度的宣傳,群眾的防護意識有所提高,但也對排查工作存在著不理解,有的群眾遇到進村排查的工作人員,如驚弓之鳥避之不及﹔有的群眾對工作人員嘲諷或大聲咒罵並向他們扔雜物……“基層工作確有不容易,但病毒不走,我們不退。”夏郢村包村干部小吳如是說。

夏郢鎮工作組對乘員體溫進行監監測。萬秀區委宣傳部供圖

“俠之大者,為國為民”,“多賢”的紅色精神與時代同生長,紅色基因代代相傳,在關鍵時刻,夏郢鎮的黨員干部匯聚起“多賢力量”,挺身而出把群眾護在身后,他們堅守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理性面對排查工作中群眾的不理解,用不懈的努力,教育引導動員廣大群眾正確理解、積極參與防控,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線,凝聚起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強大合力。(吳海、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