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良慶區蟠龍社區:108個網格織成疫情防火牆

2020年02月11日11:08  來源:南寧日報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關鍵在“防”。在南寧市良慶區蟠龍社區,108個網格織成疫情防火牆,這其中社區黨總支部書記劉雁琳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1月24日23時,自治區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Ⅰ級響應,並採取舉措強化疫情防控。大年三十看到這則消息,劉雁琳心裡立馬有了想法:春節期間大批群眾回家過年,這些人是否從湖北回來?是否接觸過湖北籍人員?這都需要第一時間開展排查。

她沒有遲疑,立即在社區各物業群、黨員群、居民群裡發布緊急通知,並按照城區、鄉鎮、村、坡、村民小組“五級”網格化管理防控機制,建立社區、物業、黨員群眾三級群防群控工作體系,深入推進“黨群聯防網格精細化”管理防控機制。很快,整個社區在原有網格化基礎上,被劃分為108個網格。

“每棟樓都有一個網格員,我們要確保做到‘排查不漏一人,隔離不漏一人,監測不漏一人,救治不漏一人,管控不漏一人’。”劉雁琳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后,該社區還組織設置了33個“黨群聯防抗擊疫情”服務點,為社區居民提供政策宣傳、體溫測量、外來人員登記等工作。

疫情防控框架已經搭好,措施能否有效落實考驗著劉雁琳和每一位網格員。

“有5名外地人員要到居民小區訪友,且不佩戴口罩,請求立即處理!”1月30日上午,蟠龍社區某服務點網格人員發現情況並上報,劉雁琳立即安排社區網格員前往該小區,了解情況。由於這5人來自湖北、江西、四川等不同省份,情況復雜,網格員向他們說明了社區當前的疫情防控工作,並勸導建議他們到指定接待點或進行居家隔離。

當天下午,這5名外地人員提出異議,被探訪的小區業主也來到小區物業保安處吵鬧,拒不配合居家隔離工作。劉雁琳收到消息后,上門進行勸導。

“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劉雁琳說,“特殊時期,我們需要用心關愛,貼心服務。”最終,該戶居民表示理解,並承諾配合社區工作,做好居家隔離。劉雁琳還協調樓棟網格員為居家隔離的住戶提供買送菜、日常用品採購等生活服務,解決他們的后顧之憂。

“我們新區環境好,拉開窗帘風景妙,黨員干部要帶頭,宣傳防控靠前走……”這些天,社區裡還播放起劉雁琳錄制的順口溜。社區小區多、范圍廣、入戶難,劉雁琳利用廣播、喇叭進行宣傳,讓大家對防疫知識入腦入心。

現在,這些順口溜還通過抖音、良慶發布等多個平台傳播開來,用最接地氣的語言將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要點傳遞給每個居民,提高社區群眾疫情防控意識。(記者 胡明峰)

 

(責編:張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