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廣西時刻系列報道

“百色一號”專列載187.5噸果蔬馳援湖北

2020年02月11日10:0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蓄勢待發的百色一號冷鏈專列。百色市委宣傳部供圖

百色市市長周異決到百色火車站檢查果蔬專列的裝運情況,要求廣大干部群眾要為湖北抗疫全力做好服務。覃振翔攝

人民網百色2月11日電 (龐革平、吳明江)“馳援湖北!武漢加油!”2月11日上午,廣西桂西兒女接棒吹響馳援湖北果蔬物資集結號,廣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資直達冷鏈專列從位於革命老區百色的百色火車東站啟程,直發湖北宜昌市。這是繼2月7日廣西開行第三班支援湖北果蔬物資直達冷鏈專列后,時隔4天開行的第四班專列,也是首次由百色一號冷鏈專列承運、首次從革命老區百色開行支援湖北果蔬物資直達冷鏈專列,也是百色市發揮“南菜北運”基地優勢,繼1月30日組織馳援武漢之后,第二次組織優質果蔬支援湖北抗擊疫情。

此班專列載有西紅柿、菜椒、蘿卜、白菜、雞蛋、砂糖桔等百色市優質果蔬、禽蛋,共6個品種187.5噸,全部來自百色革命老區,由當地愛心人士、企業、合作社、協會等無償捐贈和運輸,凝聚著老區群眾對湖北人民的深情厚誼。專列預計將於2月12日下午抵達湖北宜昌站,優先保供宜昌11個定點醫療機構,同時兼顧市區2個主要密切接觸者隔離點。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時期。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明確要求要堅決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做好疫情防控市場保供的重要工作精神,堅持“政府發動,社會參與,周發兩列,持續不斷”,主動對接湖北市場需求,持續組織支援湖北果蔬物資冷鏈專列,調運廣西優質果蔬,以實際行動支援湖北。廣西商務廳聯合廣西發展改革委、農業農村廳、交通運輸廳、中鐵南寧局等部門和廣西全區各地市,廣泛動員社會各界力量,結合湖北市場需求,持續援送廣西優質果蔬,全力支持湖北生活物資保障工作。

百色市是我國著名“南菜北運”基地,每年種植300多萬畝生態蔬菜持續供應北京、上海、廣州等23個省區100多個大中城市。本次馳援湖北,百色市委、市政府積極響應,堅持全國一盤棋,與時間賽跑,第一時間發出倡議,組織捐贈、調運百色優質果蔬馳援湖北。百色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百色市商務局等部門聞令而動,各縣(市、區)、企業、合作社積極響應、踴躍認捐、及時行動,立即投入產品採摘、檢測、運輸等准備工作,百色市農業農村局深入田間地頭,開展嚴格檢測,確保產品快速檢測、快速集結。百色一號公司僅用48小時就完成優質果蔬集結工作。

在“時代楷模”黃文秀戰斗過的樂業縣,鵬翔種植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得知百色市即將開行馳援湖北果蔬專列消息后,立即組織合作社村民商議,各家各戶紛紛響應,僅半天就捐贈了3萬斤白蘿卜和3萬斤白菜。採收當天連綿細雨,陰冷天氣抵擋不住老區群眾援助湖北的激情,黨員帶頭,干群協力,一天半完成6萬斤蔬菜的採摘、檢測、分揀、包裝,通過快遞發往百色集結。合作社社長、樂業縣花坪鎮南干村村支書陳善鵬表示:樂業是“時代楷模”黃文秀傾情奉獻的地方,她的精神激勵著我們守初心、擔使命、做奉獻,全國人民眾志成城“戰”疫情,我們義不容辭,不能做局外人,否則將有愧於黨、有愧於人民。

在平果縣,當地堅持政企聯動,黨群攜手,幫助廣西特旺水果種植家庭農場有限公司克服工人緊缺、包裝材料短缺等困難,由農村黨員組成黨員先鋒隊,積極聯系周邊合作社,組織發動群眾,不計酬勞、放棄休息時間,冒雨奮戰,不到24小時,就完成80噸優質菜椒、25噸砂糖桔採摘任務。

在田東縣,民營企業錢記鮮蛋養殖有限公司近年來採取“公司+農戶”模式發展蛋雞養殖,帶領老區群眾脫貧。為做好馳援湖北工作,該公司貧困戶工人元宵節期間自發加班加點,主動投入到該公司捐贈18萬枚鮮雞蛋包裝運輸。總經理錢文表示:“這是全國人民的大事,湖北有難,我們每一個公民,每一個企業都有責任,配合黨和政府,打贏這場戰爭。幫助武漢,就是幫助我們自己。我們與武漢同呼吸,共命運,共戰斗!”

百色市快遞協會主動承擔短途接駁運輸任務,郵政、申通、圓通、順豐、百世等快遞物流企業出動6輛快遞大貨車,免費將各地捐贈物資從田間地頭運送至百色火車東站。協會綜合部主任說:“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支援湖北是整個社會應盡的義務,我們快遞企業發展是靠托黨和政府的好政策,在國家需要的時候盡我們革命老區人民一份力量。”

百色一號專列運營企業廣西百色一號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積極響應號召,在提供前三班廣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資直達冷鏈專列23節冷藏集裝箱基礎上,從本班開始承運專列運輸任務。該公司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發揮國有企業對黨忠誠、勇於擔當責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保障冷藏集裝箱調運,滿足開行需求,無縫對接湖北,確保完成廣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資直達冷鏈專列運輸任務,不斷詮釋八桂兒女勇於擔當、深情厚愛。

在廣西各級各部門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廣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資冷鏈專列已運行四班,來自廣西22個縣區市35個企業(協會、合作社、個人)踴躍捐贈,捐贈了20個果蔬品種約810噸、18萬枚鮮雞蛋、2萬個海鴨蛋、3.1萬盒螺螄粉、10萬個羅漢果和3000個自熱盒飯。結合湖北各地市場需求,廣西將繼續按照“開行一班、准備后一班、謀劃后兩班”要求,持續不斷每周開行兩班支援湖北果蔬物資直達冷鏈專列,不斷傳遞廣西人民深情厚誼和大愛擔當。(完)

車廂裝運現場。百色市委宣傳部供圖

現場人員共同為專列送行。覃振翔攝

(責編:吳明江、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