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退役軍人顯本色 投身一線戰疫情

2020年02月09日15:4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全州2月9日電 在這場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中,廣西全州縣多名退役軍人退役不褪色,積極投身抗擊疫情一線,彰顯軍人本色。

大年初一,全州縣安和鎮平崗村三名新冠肺炎感染者被確診。

疫情十萬火急,防控分秒必爭。得到確診消息后,全州縣安和鎮平崗村第一時間釆取措施:做好宣傳發動、群眾聯防聯控、嚴防死守,全力把好疫情的“入口關”“出口關”和“蔓延關”。

平崗村現有人口近1000人,面對席卷而來的疫情和恐懼的老百姓,為了保護好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從1月25日開始,全州縣安和鎮平崗村便在村民通往外面的三條主要道路上設置了檢測站,做到逢車必檢,逢人必查,實施24小時值班制度。

“我是退役軍人,也是一名老黨員,晚上讓我來站崗!”今年39歲的冷固立是全州縣安和鎮平崗村組織員,這個曾經當過5年兵並在部隊立功入黨的退役軍人退役不褪色,與村“兩委”班子成員白天進村入戶做群眾思想工作,宣傳防疫知識,張貼防控疫情宣傳標語。晚上還要對村裡的三個卡點進行值班,任務十分艱巨。

從大年初一開始值班,到過完元宵節,冷固立以一名軍人擔當和使命,始終奮戰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線,每天晚上,他都在平崗村通往外界的檢測站一直風雨無阻地堅守著。

曹玉生也是全州縣這群退役軍人的代表。1979年參軍入伍的曹玉生,已退伍多年,現在是全州縣人大常委、縣工商聯常務副主席。

為助力打嬴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連日來,曹玉生積極出錢出力,走訪慰問正在抗擊疫情一線的工作人員,凝聚起全社會抗擊疫情的強大正能量。

2月8日是元宵節。這天上午,曹玉生帶著慰問物資又一次來到泉南高速公路全州縣出入口監測點和火車站監測點,看望慰問堅守一線的工作人員,以一個退役老兵的身份看望分秒必爭,日夜兼程的逆行人。曹玉生說,當初我作為一名軍人,穿上軍裝,就要保家衛國,現在脫下軍裝,就要奉獻社會。

據不完全統計,疫情阻擊戰打響以來,曹玉生先后捐贈超過10萬元的物資助力全州疫情阻擊戰。

“我是退伍軍人,我先上!”1月27日下午,正在全州縣廟頭渡口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全州縣航務管理所支部書記、退伍軍人文慶軍在得知局裡要抽調人員到全縣各高速公路出口和汽車站、火車站體溫監測點開展工作后,第一時間就向局裡報了名,並堅持要求:“我是一名黨員,又是支部書記,請局黨組把我分配到G72黃沙河出口。”

春節期間,高速公路是車流量最大的地方,G72黃沙河出口又是省屆線,車流量更大,也是危險系數較高的地方,每天經過的車輛較多,無論天寒地凍、刮風下雨,一站就是8個小時,盡管辛苦,文慶軍依然堅守在崗位上。

高速公路體溫檢測點實行三班倒24小時值制。自1月28日以來,文慶軍不僅從未休假,還利用輪班空閑時間深入全縣各渡口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有這些退役軍人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全州縣防控疫情信心十足。(鄧琳、劉詒軍、沈泉池)

(責編:沈泉池、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