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陽縣新圩鎮:抗疫的他們

2020年02月08日16:0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灌陽縣新圩鎮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始終將保護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將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全鎮上下積極行動,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守好灌陽北大門。

“為什麼叫‘人民警察’?就是要一切為了人民”

“爸爸,你到底要什麼時候才回來?我都好幾天沒看到你了。”手機視頻那天,女兒嘟著嘴“質問”爸爸,視頻這頭,爸爸雙眼布滿紅血絲,笑著說“快了快了,爸爸明天就回去的”。切斷視頻,爸爸的眼睛裡有晶瑩的淚水在打轉。 這是新圩派出所所長唐佳興在跟女兒視頻,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始,他帶領所裡全體干警每天奮戰在防控一線,已經連續一周沒有回家了。教導員陳銘也已經好幾天未歸家,家裡兩個年幼的孩子由妻子一人照顧。

他們倆胸前別著的,是兩枚閃亮的黨徽。

新圩派出所連同輔警總共8個人,他們每天超負荷工作,舍小家為大家,走村入戶宣傳、排查、勸阻聚集人員、到疫情檢測點執勤,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逆行奔走,唯獨忘記了自己的安危。

截至2月6日,新圩派出所全體干警共勸阻了10余起紅白事﹔摸排管控4類重點人員40余人﹔核查外出務工人員200余人次﹔到各村勸阻人員聚集60多次﹔到灌陽北高速路口疫情檢測點執勤11次。

“我是支書,保護群眾安全是我的責任”

1月25日,大年初一一大早,和睦村黨支部書記蔣軍發帶領村“兩委”干部挨個村屯去排查外來車輛和人員,並發動村民要主動勸阻外來車輛和人員入村,在他的帶領和宣傳下,和睦村成為新圩鎮首個村民自發“封村”限制外來車輛的人員進入的村。

自1月23日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他就全力投入到了防控宣傳工作中,開著車子拉著音箱到各個屯喊話、張貼懸挂橫幅,呼吁大家春節期間少出門、不串門、不聚集﹔挨家挨戶上門去發宣傳單、摸排外地務工尤其是湖北、武漢返鄉人員,並將排查情況及時上報鎮裡,這個春節,他帶領村“兩委”干部遍訪了全村所有農戶,並且號召村民在全村開展了徹底的衛生大清潔及病毒消殺工作﹔“整個春節,他幾乎都沒有在家裡待過。”蔣軍發的妻子這樣告訴筆者。

經過摸排,蔣軍發發現一名村民於1月18日從湖北咸寧乘動車返回村裡,他立即將情況上報,並且趕到該村民家中了解情況,讓他嚴格居家自我隔離觀察14天,並每天到他家去為其監測體溫,不敢有半點馬虎。提心吊膽的14天過去后,該村民握著他的手一個勁兒地感謝他,並為村裡有這樣的好支書而感動自豪。

蔣軍發呵呵笑道:這是我應該做的。胸前的黨徽閃著耀眼的光芒。

“我報名,我可以值夜班!”

在新圩鎮“一村一協警”的微信群裡,群負責人發出了一條征集人員志願到新設疫情檢測點執勤的信息,新衛村的女協警郝寶蘭第一個報名,並主動提出值夜班。

這個春節,郝寶蘭帶著兒子和女兒去了江蘇老家過年,剛到老家,疫情防控戰役就打響了,這可急壞了她:一時回不去,但是防控工作又決不能落下。她隻好每天抱著手機在村裡的各個微信群裡發布各種宣傳信息﹔督促各個屯的警務助理做好入戶摸排工作,每天將全村的摸排信息匯總報給派出所,雖然人在外地,但是工作卻一點兒也沒落下。

1月30號回到家后,她馬不停蹄地帶著平時一起跳廣場舞的姐妹們拉著文藝隊的大音箱到村裡去宣傳疫情防控措施,音箱裡播放的是她提前在老家錄好的“土味兒”宣傳語。見到還有人聚集在一起打牌娛樂,她走上去勸散制止,並將宣傳單遞到他們手上,號召他們一起加入到宣傳隊伍中去。

2月4日這天,原本是輪到郝寶蘭白天到疫情檢測點執勤,她卻主動跟別人換班,去值了15個小時的夜班。夜班辛苦,別人問她為什麼要換班,她說這樣可以不耽誤白天的工作。第二天早上從檢測點下來后,她顧不上休息,又馬上召集各屯警務助理到村委開會,落實鎮裡布置的“網格化”管理工作。

郝寶蘭是灌陽縣第一個女村協警,每年的工作都得到上級部門的肯定和嘉獎,今年52歲的她是一名入黨積極分子,這也是她最驕傲的事情!

“沒有防護物資,那咱自己做”

灌陽北高速路口的疫情檢測點,每天都有大量人員車輛往來,在這裡為司乘人員監測體溫,是一項任務十分艱巨的工作。來自新圩衛生院的女醫務工作者於雄英和她的同事們每天兩班倒在這裡執勤,不管刮風下雨,從來沒有絲毫懈怠。

縣裡防護物資緊缺,防護服、護目鏡等專業防護物資更是稀缺,每天暴露在高風險的工作環境中,要說心裡完全沒有害怕那是假的,於雄英和她的同事們一起,用塑料瓶自制“防護面具”,戴上之后互相調侃對方是“面具俠”。

從2月2日開始,灌陽持續大雨,於雄英和她的同事們每天穿著薄薄的雨衣帶著自制的防護面具在大雨中執勤,他們的頭發被冰冷的雨水打濕,腳上的褲子和褲腿也濕了,但這些絲毫沒有影響到他們的工作。於雄英說:“隻要能夠做好檢測防控工作,不讓疫情從我們手中擴散,再大的風雨都不怕!”

寒夜裡,於雄英胸前的黨徽在燈光的照射下閃耀著奪目的光芒。

截至2月6日,灌陽縣無疑似病例,無確診病例。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中,為守住灌陽這片淨土,基層黨員干部、醫護人員、普通人民群眾都在行動……(蔣慧 許藎文)

(責編:許藎文、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