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縣“三治”並舉助力鄉村振興

2020年02月08日18:5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些年來,田林縣不斷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的探索實踐,積極深入開展法治、德治、自治等“三治”建設,促使鄉村治理更加通暢,為推動鄉村振興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強化法治保障作用,創新推進“農情鄉解”“律師信訪代理”“矛盾糾紛多元化解”等一系列工作機制,圍繞村民實際需求,實現“菜單式”供給、“訂單式”服務,切實為群眾解答日常生產生活中遇到的法律問題,確保公共法律服務“適銷對路”、精准服務。建有人民調解委員會184個,配有調解員1190名,實現168個村(社區)法律顧問全覆蓋,打通基層公共法律服務的“神經末梢”,解決了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問題。同時,還以“法律惠民進萬家”“精准發力、愛心幫扶、法律服務,打贏脫貧攻堅戰”等活動為契機,利用圩日和傳統節日開展法律法規宣傳,讓法律知識深入人心,增強了農村群眾的法律意識,贏得了人民群眾的贊賞和歡迎。

強化德治教化作用,通過以規促德、以評立德、以文養德,樹立良好的社會風氣。常態化開展“身邊好人”、道德模范、星級文明家庭等先進典型評選活動,用身邊的好人好事,激勵人們向上向善、向前向美。據悉,目前該縣先后有3人獲自治區道德模范提名獎、4人獲百色市道德模范、有65名獲縣級“身邊好人”稱號,2018年9月利周瑤族鄉凡昌村小學老師趙龍京榮登中國好人榜。

強化自治基礎作用,田林縣不斷完善和建立健全了“一約四會”的制度和組織,推動了基層自治組織職能回歸,並將基層協商民主建設作為推進社會治理的一個重要環節。全縣168個村社區全部設立村(居)民議事會等不同形式的群眾參政議政平台,讓老百姓參與村級事務的決策、管理和監督,暢通群眾訴求渠道,促進民事民議、民事民辦、民事民管。

通過法治、德治、自治等“三治”建設,逐步形成了良好道德風尚,黨群干群關系也較以往更加密切,各村、社區已構建起“黨建+網格+基層治理”等運作模式,為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以及社會和諧穩定提供了堅強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法治服務。(冉俊彪)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