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姑娘林俐的“最美逆行”:

再艱苦,我們也要堅守

2020年02月05日12:23  來源:玉林新聞網
 
原標題:再艱苦,我們也要堅守

在上班時間6小時裡,嚴格執行最嚴密的個人防護措施﹔考慮到醫療安全和節約資源,大家盡量減少進食,工作期間還穿著紙尿褲……連日來,在武漢市黃陂區中醫醫院,廣西首批馳援武漢抗擊疫情的醫療隊員們就在這樣的狀態下開展工作。

在這些“最美逆行者”的身影中,有一位留著短發、外表精干的80后姑娘,她是來自玉林市陸川縣大橋鎮陸透村的林俐。2月3日12時許,趁著林俐到崗前的空檔,她接受了本報記者的電話採訪。

“作為呼吸內科有多年臨床護理經驗的護士,此次申請深入武漢抗擊疫情戰場,這是一名醫護人員的責任和擔當。此時此刻,任何事情都要為救治生命讓道。”林俐告訴記者,她於2012年從事護理工作,是自治區人民醫院呼吸內科主管護師。1月25日16時,醫院發布征集組建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應急預備隊,呼吸內科第一時間在科室微信群轉發了這一消息,同時迅速發起報名接龍。“當時,我們醫院的醫護人員報名非常踴躍,雖然隻要求21名人員,但短時間內報名人數達850多人。”

1月26日上午,林俐正式入選馳援武漢的支援隊,隨后,自治區人民醫院在微信公眾號上公布人員名單。“很多同事朋友陸陸續續打電話發信息,叮囑我務必要做好防護工作,一定要平安歸來。”林俐表示,除了收到大家的祝福關心外,他們科室也有兩名醫生三名護士一同出發,這讓她有了前進動力和堅強后盾,也更有信心踏上抗疫征程。

林俐直言,從報名接龍到確定入選,她有擔心過家裡人的態度。

“我很有可能被選派到武漢支援,你得有心理准備。”“我在去武漢支援的名單裡面了。”這是林俐在報名接龍和名單確定后,發給愛人鄭立宇的兩條微信,但對方始終沒有回復。

“國家有難,匹夫有責。這種時候,醫護人員肯定要沖在前面,不過你一定要保護好自己,我和女兒在家等你平安歸來。”直到林俐下班回到家中,她的愛人鄭立宇才當面說出這一番話。

隨后,鄭立宇還貼心地做起母親的思想工作,委婉地說明林俐准備出差。“在醫院工作,這時候出差肯定是去武漢了。”鄭立宇馬上夸贊母親的思想覺悟高。就這樣,一家子邊說邊笑,一下子就把這件事說開了。

“直到現在,我的爸媽還不知道我來武漢,他們都是很純朴的農民,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情況了解並不多,不告訴他們是不想他們為我擔心。”林俐如是說。

林俐告訴記者,馳援人員採取分組工作,她是第四組的護理組組長。“我們每天到達醫院后,首先會在感控老師的幫助下,穿戴好防護裝置,然后才能進入隔離區接班。”此外,醫護人員還需要負責病房所有區域的消毒衛生,以及病人的健康宣教工作,提醒病人注意個人衛生,避免交叉感染。

2月3日,是廣西第一批赴鄂抗疫醫療隊抵達武漢的第7天,馳援工作有序開展。為保護醫務人員的個人防護和安全,所有隊員下班回到駐地酒店后,不能一塊吃飯,不能串門,隻能在房間裡隔離。大家則通過手機開展交流,相互關心和加油鼓勵。

“我們期待能將病患者治好,讓他們早日健康出院。不管多麼艱苦,我們也要堅守。”一句堅定有力的話語,正是廣西赴武漢抗疫醫療隊員們的共同心聲。記者 林冬冬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