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廣西時刻系列報道

梧州市萬秀區:黨員志願者沖在疫情防控第一線

2020年02月05日08:4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西梧州市萬秀區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應對疫情嚴峻挑戰的各項舉措迅速落地實施。萬秀區黨員志願者紛紛請纓,主動投身到疫情防控戰斗中來,他們當中,有退休黨員志願者、婦女黨員志願者、農村黨員志願者、企業黨員志願者,更有學生志願者,黨員志願者服務隊堅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做防疫最美逆行者、群眾堅強帶頭人,隨處可見的一抹抹“志願紅”,用責任與擔當筑起了一道堅實的防線。

見“疫”勇為,老當益壯的退休黨員志願者

“劉書記,我也要加入社區疫情志願隊!別看我年紀大,干活啥都不差,爬樓、入戶、宣傳動員,我樣樣都行!”疫情防控工作開始后,桂北社區老黨員李秀蓮看到社區工作人員夜以繼日的走訪排查,就再也坐不住了,主動積極響應社區網上黨支部的召喚。

李秀蓮是一位退休老黨員,今年63歲,加入到了桂北社區巡查隊,盡心盡力,熱情投入,入戶、走攤位宣傳,一點不遜於年輕網格長。在她帶動下,社區其他十幾位居民黨員也主動加入“抗疫”戰斗中,桂北社區巡查隊發放宣傳單共計2000余份。

梁煥珍,是梧州市一建公司醫療室退休職工黨員,也是萬秀區城北街道桂北社區的常駐黨員志願者,社區老街坊、小朋友都愛叫她做“姑媽”。桂北社區黨委發出號召組建防疫工作志願服務隊后,又是梁煥珍第一個報了名。“我有醫療衛生方面的工作經驗,肯定要帶頭發揮余熱。”“姑媽”如是說。

連日來,“姑媽”每天都到各小區和街巷開展防疫宣傳巡查。“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風、少外出、不聚會”,一小孩向“姑媽”喊道,“我都會背了”。“不僅要會說,還要會做”,“姑媽”笑著叮囑道。

巡查中,梁煥珍發現因防疫物資脫銷,部分居民買不到口罩來佩戴。她看在眼裡,急在心上!二話不說立即發動街坊手工制作,連夜為居民送上100多個愛心口罩。有一分光發一分熱。“姑媽”在“疫”戰線用行動踐行著一名黨員志願者的初心與使命。

“疫”不容辭,巾幗不讓須眉的婦女黨員志願者

“走了一趟轄區,疫情的宣傳氛圍不夠呀,各社區要馬上補上,在小區、公共場所多宣傳……”剛剛跑完轄區一趟的徐梅,馬不停蹄地聯系廣告公司和各社區。“疫情宣傳橫幅桂北6條、民主9條、北山6條、錢鑒12條,宣傳海報6幅,安裝的位置具體位置,我隨后一一列給你……”城北街道黨員干部徐梅同志是行動派、實干家,作為基層黨員干部,脫下志願服,她是父母的孩子,忙碌的母親,但穿上志願服,她卻是巾幗不讓須眉的“英雄”。她始終戰斗在抗疫防疫工作最前線,做好街道抗疫物資的保障工作,協助街道領導召集緊急會議,落實抗疫工作部署安排,開展宣傳工作等,連日來她忙協調、跑社區、做宣傳,嗓子啞了、腿跑累了……但她忙碌的身影依然在抗疫一線,絲毫不遜色於男兒,所做之事處處顯露鐵骨錚錚巾幗志。

在東興街道上沖社區,由於原社區黨委書記已經離職,疫情防控緊急關頭,社區黨委副書記、代理主任、一位懷孕8個月的孕婦朱穎妮,毅然挑起了社區疫情防控重擔,帶領社區干部走街串巷,沖在重點人員摸排第一線,走訪轄區居民戶,積極宣傳新型病毒防控知識,做好一線防控工作,發揮著黨員志願者帶頭引領作用,織密社區疫情防控防護網。

像她們那樣,社區裡的女黨員志願者比比皆是。巾幗不讓須眉,非常時期,牢記使命在肩,她們在防控疫情阻擊戰的戰場上留下了一個個絢麗多姿的身影,構成了一道道靚麗的風景線。冬日裡的陽光已種下,打贏防控疫情阻擊戰的春天還會遠嗎?

義利兼顧,以“疫”為先的企業黨員志願者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哪裡有危難,哪裡就有黨員堅挺的身影。面對洶涌襲來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非公企業梧州市聯溢化工有限公司黨支部積極響黨委政府號召,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從1月27日開始,由黨員志願者帶頭組建的“突擊小隊”主動出擊,連續多天向梧州市七十多家企事業單位以及個人免費派送了約4噸的消毒液濃縮劑,極大程度上緩解了市面消毒液供應緊張的局面。

該公司黨支部書記、黨員志願者蒙獻新說:“黨員志願者就應該比普通人做得更多一些,在危難來臨時,就應該沖在前。這場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導致各地消毒液供不應求,公司把生產的次氯酸鈉捐贈出來,是確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維護社會秩序穩定理所當然的事,春節年假復產后仍將繼續免費提供。”

在萬秀區,還有很多企業踐行“義利兼顧、以義為先”的光彩理念,廣西碧清源環保投資有限公司向梧州市紅十字會捐獻50萬元用於梧州疫情防控,不具名愛心企業通過紅十字會捐贈資金10萬元,其中5萬元用於梧州疫情防控,5萬元用於湖北武漢疫情防控,等等。他們用實際行動踐行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扛起替百姓解難、為政府分憂的使命擔當,助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硬仗。

沖鋒“疫”線,舍我其誰的農村黨員志願者

防疫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組織需要就是沖鋒號。在農村抗“疫”線上,有一個奔走著的忙綠身影,他就是夏郢鎮旺坡村“第一書記”張翊洋,他把初心寫在行動上,把使命落在崗位上,用敢於擔當和勇於奉獻的精神,以真情服務群眾,勇當疫情防控“急先鋒”,全力抗擊疫情。

在路口、渡口檢查點上,張翊洋戴著藍口罩、套著紅袖章,堅守崗位、堅持原則,對外來人員和車輛嚴格按照相關規定進行健康檢查,在返鄉人員排查中,他帶領旺坡村“兩委”干部進組入戶,全面排查武漢和湖北返鄉人員約100多戶,抓好重點對象監測,“你從哪裡回來?坐的是火車還是動車?列車號是多少?到家是什麼時間?.....”,他用認真負責的態度守好農村防疫線。

疫情在哪裡,黨員干部就戰斗在哪裡,無論風霜寒雨。這兩天,天氣下著冷雨,黨員志願者城東鎮扶典村支部書記羅火強依然帶領村裡志願者,冒雨值守崗位,嚴格值守宣傳排查,全村所有防控點實現24小時輪崗值班,採取“主要干道停車檢測,次要道路出入登記,村內巷道盡量封閉”的模式,做到車輛出入有登記,人員來往有備案,體溫檢測有數值,切實發揮好關口的源頭防線作用。

羅火強介紹,“自從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以來,我們在村口值守點設立臨時黨支部,全民行動,現在我們村黨員20名,積極分子4名,都自願參與到防控工作中來。”在黨員志願者的帶動影響下,整個村村民都有序參與排查防控服務工作,大家齊心協力,心往一處想,擰成一股繩,守牢陣地,全力打好這次防控攻堅戰,讓黨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線高高飄揚。

全民抗“疫”,爭當“防疫小勇士”的學生志願者

“我們要學會正確佩戴口罩,這樣才能有效地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戴口罩,防感染,保護自己,也對他人負責,請看中山小學黃芷萱同學講解戴口罩的正確方法。”這是萬秀區教育局依托服務平台,組織各學校引導廣大學生關注疫情防控不放鬆,積極參與志願者服務,爭當防控疫情的小勇士活動。

在萬秀區各中小學校,全體學生在家“小手拉大手”,和家長一起以實際行動共同參與疫情防控,表達中國人民萬眾一心、誓要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堅定決心。

小小志願者身雖在家,心卻系國。通過寫文章、書法、手繪防疫情知識的宣傳卡片或電子制作宣傳頁等多種形式,並把“正確戴口罩”“展示正確的7步洗手法”“向逆行者致敬送祝福”等,以小視頻、抖音形式,把自己的防疫宣傳轉發到自己的家庭群、同學群、社區群、家長朋友圈等形式,號召大家科學防疫,積極貢獻出自己的力量。

一個朋友圈帶動上百個家庭,影響社區,輻射社會,科學防疫。願如小小志願者所願,此疫早除,國泰民安!

“艱難時刻,萬秀區廣大黨員志願者勇於擔當,沖鋒在前,一定會打贏這場防疫阻擊戰!”萬秀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副區長鐘燕萍說。這是每個黨員志願者必勝的信心,也是每個居民群眾的心聲。(吳明江、黃弋寧)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