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牢防控責任網、基層社區網、入口道口防控網、醫療救護網、物資保障網

廣西布局“五張網”阻斷疫情傳播鏈

2020年02月05日09:08  來源:廣西日報
 

當前,廣西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處在關鍵階段。全區各級各部門按照“科學、精准、有序、高效”的要求,切實織牢“橫到邊、縱到底”的防控責任網、基層社區網、入口道口防控網、醫療救護網、物資保障網“五張網”,堅決阻斷疫情傳播鏈,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織牢防控責任網。全區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採取管用措施,堅決做到“內防輸入、外防擴散”。堅持底線思維,嚴格落實“以市為主、分級管控”防控責任體系,全面推行自治區、市、縣(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五級包干制。做到疫情信息“日報告、零報告”,堅決杜絕遲報、緩報、瞞報、漏報。

織牢基層社區網。實行網格化管理和地毯式排查,對來自疫區的返鄉人員和外來人員進行再篩查、再核對,逐社區、逐樓棟、逐村屯、逐戶、逐人進行健康登記,做到不漏一鎮一村、一棟一院、一戶一人﹔對排查出來的可疑接觸者,利用大數據等技術全面排查、全面追蹤,做到追蹤到人、登記在冊、上門觀察,絕不能出現漏洞、盲區、死角、短板,確保疫情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對所有集中隔離和居家隔離觀察人員,嚴格實行表格化、清單式、“二對一”“多對一”24小時跟蹤管理。

織牢入口道口防控網。及時科學安排春運返程運輸各項工作,做好火車、汽車、飛機、輪船、城市公共交通等交通工具和車站、機場、港口、客運站等公共場所的衛生防疫工作。在重要路口實施交通管控,對進入廣西的人員一律檢測體溫,對來自重點疫區的人員一律實施隔離醫學觀察14天,對其他外來地區人員一律申報相關信息,並切實落實防范措施﹔實現入桂人員信息登記全覆蓋、重點疫區人員醫學觀察14天全覆蓋、管理服務全覆蓋。

織牢醫療救護網。對確診和重症病例集中救治,建立確診重症病例“一對一”治療制度,配備最強醫護力量﹔對疑似病例實行集中隔離,防止家庭聚集性感染﹔對無法明確排除的發熱患者,實行集中隔離觀察,並與疑似患者分開隔離﹔對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實行集中隔離觀察。

織牢物資保障網。支持現有醫療物資生產企業復工達產,通過各種渠道加強採購,全力做好防疫物資生產、儲備和供應。科學調配,盡可能滿足一線防疫人員對醫用口罩、防護服、護目鏡等緊缺物資的需求。落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確保糧食、肉食、蔬菜等必須生活物資充足供應,依法嚴懲哄抬物價、囤積居奇、牟取暴利等行為,打擊假冒偽劣,維護市場秩序。(記者 奚振海)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