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良慶區五級網格化管理防控機制助力疫情阻擊戰

2020年02月04日22:49  來源:南寧雲—南寧晚報
 
原標題:良慶區:五級網格化管理防控機制助力疫情阻擊戰

  按照分片包坡的原則,大塘鎮南榮村的干部走村入戶開展疫情防控宣傳,確保不落一人。記者何璨汐攝

  “您好,幫您測下體溫。”“你們從哪裡來?准備去哪?”這是2月1日上午,記者驅車前往南寧市良慶區大塘鎮,離開高速出口時,被該鎮設置的檢疫人員問起的一幕。據悉,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該鎮通過推行五級網格化管理防控機制,強化在公路出入口檢查、開展對外來人員管控追蹤和切實發揮群眾主體作用,從源頭防范疫情蔓延。

  據介紹,大塘鎮在春節前就已啟動疫情防控工作,通過城區、鎮、村、坡、小組等五級網格推進落實疫情防控排查,筑牢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第一道防線。全鎮黨政主要負責人、包村領導和隊員、駐村隊員、村“兩委”成員、村民小組長、年輕黨員按照1人管理100人的原則,分配防疫區域,開展重點人群排查、疫情檢疫消殺、環境衛生整治等工作,堅決防范疫情蔓延。“通過網格化管理,我們全力開展疫區返邕人員、接觸過疑似或確診人員等重點監控人員排查,並做好登記造冊、跟蹤監測服務工作,截至2月1日,排查出44人,未發現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大唐鎮黨委書記蒙益說。

  抗擊疫情是一場全民行動,人民群眾是這場斗爭的主體力量。為此,大塘鎮加大全鎮疫情防控宣傳力度,充分利用LED顯示屏、宣傳標語橫幅、流動宣傳車、倡議書和告知信等,持續廣泛宣傳,引導、發動群眾積極參與,提高群眾對疫情防控的知曉率,充分發揮群眾的主體作用,做到自身預防的同時,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配合疫情防控大排查,營造良好的防控氛圍。

  2月1日,記者來到大塘鎮南榮村看到,該村村干正在村裡開展入戶宣傳,向每一名村民發放《致廣大市民的一封信》﹔南榮村的道路兩邊隨處可見張貼的聯防聯控網格表、防疫知識等宣傳板報﹔穿梭於村屯的流動宣傳車,則用本地平話向村民播放疫情防控知識。“僅憑村干部每天的監督檢查是不夠的,隻有每一名村民都掌握了防控知識,全村疫情防控的大網才能織好、織牢。”南榮村黨總支書記農武民說,隨著各項防疫措施落實到位,大家對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信心越來越足了。(記者 胡光磊)

(責編:張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