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全州縣“雲端傳情”阻斷疫情擴散蔓延

2020年02月03日11:0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桂林2月3日電  這個春節,一場猝不及防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國、來勢洶洶。面對疫情,廣西全州縣依托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技術,創新“雲端傳情”模式,實現了上級精神全域傳達、聯防聯控全面展開、防控知識全網傳播,在寒冷的天氣為廣大黨員群眾送來一縷縷溫暖“陽光”。近五日以來,全縣未出現新增病例,疫情得到了有效遏制,人民健康平安得到了有力保障。

構建“雲端互聯”網絡,實現辦公“離位”不“離崗”

全州縣依托“118”收發文登記管理系統、“大組工網”、工作微信群、QQ群和電話等網絡平台,有條不紊地推進收發文審批簽發管理、公文流轉傳遞、信息採集與發布、內部請示報告管理、會議管理等日常工作,嚴格落實保密管理制度,實現日常工作互聯、防控信息互通、學習資訊互享,確保“上情下達,下情上達”不掉鏈。“以往過年大家小巷都人潮涌動,熱熱鬧鬧,今年因為突發疫情,大家都在家自覺與外界隔離。但我們的工作因為開啟了‘網上辦公’模式,在家也能辦公,一切運轉正常。”全州縣委辦副主任蔣 梅艷說。

除此之外,全州縣還整合322個遠程教育站點和縣、鄉、村三級黨建“雲互動”視頻系統,開啟遠程會議“雲視界”,有效減少人員流動和聚集。“我們石塘有32個村(社區),以往組織村干部開會非常困難。自安裝‘雲互動’視頻系統以來,隻要在微信群裡發個消息就能開電視電話會議了,還能連線向縣級匯報工作,既節約了人力物力,又防止了疫情傳染,真正實現了信息多跑路、干部少跑腿。”石塘鎮黨委書記唐建新說。

點亮“雲端服務”燈火,實現 “隔離”不“隔愛”

為降低疫情交叉感染風險,全州縣在春節期間推行走親訪友“雲端拜年”模式,通過網絡傳遞親情和溫暖。依托微信、QQ、攝像頭和黨建“雲互動”視頻系統,開啟視頻聊天多窗口功能。隻要動動手指、點點屏幕,就能進行遠程視頻語音交流,實現跨區域“雲端拜年”,架起親情傳遞的“連心橋”。

“親人們新年好!今年因為工作需要,就不能陪您們一起過年了,祝您們健康平安,新年快樂!”全州縣紅十字會專職副會長張玲用手機打開多個視頻,向親戚們“視頻拜年”。自全縣首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現以來,她以一名共產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堅守崗位,全身心投入防控一線戰斗,已經連續幾天沒好好休息了。為了減少人群聚集,她轉變了以往的拜年方式,通過電話、視頻對親人表達春節祝福。

全州縣還通過黨建“雲互動”視頻系統,對在病區隔離的醫護人員、疑似病例患者、駐村工作隊員、村(社區)“兩委”干部和機關黨員干部開展“雲端慰問”,詢問身體健康狀況,送去春節祝福,鼓勵他們提振打贏抗“疫”阻擊戰的信心和決心。據初步統計,今年春節期間,全縣開展“雲端拜年”“雲端慰問”2.1萬余人次。

開啟“雲端宣傳”渠道,實現防控“留心”不“留白”

為進一步擴大疫情防控宣傳引導覆蓋面,全州縣開通“全州黨建雲”“全州宣傳”等微信公眾號,設置“抗擊疫情”專欄,發出倡議書,號召全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

農歷大年初三,全州縣衛健局組織全體干部職工在局門口舉行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黨員干部誓師大會,局班子成員、全體黨員干部職工共100余人參加。縣人民醫院200余名黨員和業務骨干主動請纓參與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工作,用初心和使命筑起抗擊疫情的“鋼鐵長城”。

為迅速普及疫情防控知識,全州縣制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識電子書,通過微信平台、全州電視台、標語、廣播大喇叭等廣泛宣傳,引導群眾養成良好的個人生活和公共衛生習慣,提倡“口罩文明”,最大限度降低病毒傳播可能。

下發《關於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期間禁止群體聚餐的通知》《關於延長2020年春節假期的通知》《致返鄉人員的一封信》和《關於武漢返鄉人民禁止走親訪友的公告》,取消“紅喜事”280余起,簡辦“白喜事”61起,減少人群聚集活動,防止外來人群進入。

擴大信息發布渠道,通過各大媒體每天更新抗擊疫情動態,當好人民群眾的“情報員”。大力宣傳典型人物和先進工作經驗,弘揚社會正能量。及時澄清網絡謠言,避免因信息不暢通引起群眾恐慌。截至目前,全縣通過“全州黨建雲”等微信公眾號推介疫情防控資訊上萬條,關注人數達20.3萬余人,點擊閱讀量累計達700萬余人次,打通了抗擊疫情的“最后一公裡”。(黃昱梅 潘攀) 

(責編:黃昱梅、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