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廣西時刻系列報道

南寧市林業局:持續加大野生動物專項執法力度

2020年01月31日17:4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執法人員正在對經營戶進行檢查。南寧市林業局供圖

執法人員正在對經營戶進行檢查。南寧市林業局供圖

人民網南寧1月31日電 為了助力打贏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春節假期,南寧市林業局聯合多部門開展野生動物專項執法行動,堅決堵住源頭,管住市場,盯緊重點區域、企業、攤點,堅決杜絕非法野生動物經營。

近日,南寧市林業局開展了南寧市2020年春節期間保護野生動植物聯合執法行動,由該局相關科室、森林公安、林業稽查及和南寧市野保站技術人員組成的3個聯合執法檢查組,分別檢查了廣西花鳥交易市場、南寧花鳥市場、水街市場、淡村菜市等市場及其周邊的經營戶,共檢查活禽行、水產、肉行、寵物店等經營戶174家,未發現非法經營利用野生動植物及其產品的行為。在開展執法檢查的同時,執法人員向經營戶主和市民開展野生動植物保護和防控禽流感、鸚鵡熱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宣傳,發放相關宣傳資料1200多份,並引導經營戶加強經營場地的衛生消毒、引導市民勤洗手、戴口罩,養成良好的公共衛生行為規范,進一步提高公眾對保護野生動植物的關注度及參與度、提高防控禽流感、鸚鵡熱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意識。

執法人員正在對經營戶進行檢查。南寧市林業局供圖

執法人員正在對經營戶進行檢查。南寧市林業局供圖

從1月21日至1月31日,南寧市林業局組織南寧市各縣區(開發區)林業主管部門、森林公安局、林業稽查大隊開展野生動物疫情防控的執法檢查行動,嚴查全市野生動物可能進行運輸、存儲、加工、銷售的重點區域、重點環節和重點對象,堅決切斷非法野生動物貿易的運輸、倉儲、加工、銷售和集散鏈條堅決防止野生動物疫情的發生,確保全市春節期間社會和諧穩定。據不完全統計,該系統共出動檢查組200多隊次,檢查人員2000多人次,車輛500多台次。

此外,南寧市林業局還持續加大對廣西大明山保護區國家級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站、南寧市自治區級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管理站、南寧市動物園自治區級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站、廣西龍虎山保護區自治區級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站、廣西龍山保護區自治區級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站、南寧市自治區級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站、西津水鳥監測區域、賓陽縣分站、三十六弄監測點、弄拉監測點等10個站點監測力度,對可能發生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的重點區域和重點線路進行了監測,監測中未發現異常情況。

執法人員正在對經營戶進行檢查。南寧市林業局供圖

執法人員正在對經營戶進行檢查。南寧市林業局供圖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農業農村部、國家林林草局聯合發布公告,自1月26日起至全國疫情解除期間,禁止野生動物交易活動。令行禁止,南寧市林業局迅速組織各縣區、街道、社區在馴養繁育野生動物場、農貿市場、酒店、花鳥市場張貼公告,開展宣講宣傳工作,並公布野生動植物保護電話,持續加大監管力度。

1月29日,南寧市林業局還發出致林業系統廣大黨員的一封信和疫情防控倡議書,號召南寧市林業系統全體黨員要積極響應號召,主動承擔起值班值守、執法檢查的工作職責,義不容辭地投身到疫情阻擊戰中,沖鋒在前,主動深入防控疫情一線,掌握疫情、科學研判、採取有效行動,持續加強野生動物巡查檢查工作,強化野生動物管控,全力以赴,堅決打贏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彭遠賀、劉勝宇、梁惠萍)

(責編:彭遠賀、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