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網格化精細化人性化防控疫情

2020年01月28日18:3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玉林1月28日電(記者龐革平、李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玉林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網格化、精細化、人性化做好防控工作。

針對春節期間從武漢等疫區返玉、來玉的人員較多的問題,玉林對這些重點人群進行全面精准排查,統一建檔立卡,全面掌握重點人員的健康狀況、來玉渠道和時間、乘坐的交通工具、去過的場所、密切接觸的相關人員等詳細情況,做到底數清、情況明,不留死角、不留盲區、不漏一人。同時,實行網格化、精細化服務管理,落實專人一對一跟蹤監測,嚴格執行每日零報告制度。在防控疫情的過程中,我市還注重人文關懷,為重點人員提供生活必需品保障,開通“抗疫心理健康援助”公益熱線,24小時免費為市民提供心理咨詢和心理疏導服務,耐心細致做好宣傳解釋工作,引導其理性應對疫情。

在防控制度上,玉林市堅持“市縣鎮村組”五級聯動機制,構建了五級責任體系——所有市委常委每人聯系一個縣,所有縣領導每人聯系一個鎮,所有鎮領導每人聯系一個村,所有村干部每人聯系一個組,做到市管縣、縣管鎮、鎮管村、村管組、組管人,層層壓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成立由市委常委帶隊的防控工作督導組,分赴各縣(市、區)實地督促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

同時,玉林還建立起聯防聯控定期會商制度,對防控工作進行動態性的研判和檢視,及時查漏補缺,及時堵塞漏洞。

各縣(市、區)也從嚴從實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北流市對所有鄉鎮(街道)實行網格化管理,責任到市、鎮、村、屯,聯系到戶到人到點,同時加強人文關懷,給予重點人群溫情溫暖,爭取理解、支持和配合。

容縣實行部門信息共享,開展地毯式排查,一人一卡、一天一隨訪,確保不漏一人。陸川縣把防控知識翻譯成客家話、白話等方言進行宣傳,增強宣傳引導效果。

博白縣在鄉村通過廣播向村民宣傳疫情防控措施,切實把群眾充分發動起來,推動群策群力防控疫情。興業縣構建縣領導包鎮、鎮領導包村、村干部包片、村民小組長包戶、醫護人員包人的“雙線五包”機制,層層壓實責任。

玉州區以網格為單位,實行“一查二控三服務”機制,“一對一”管控重點人群。

福綿區以圖文並茂的畫報通過新媒體宣傳疫情防控措施,更加通俗易懂、深入人心。

玉東新區採用“兩發三貼”形式,送最新的疫情信息和防控知識上門,做到家喻戶曉。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