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沿海貨運線上的團圓“順風車”

2020年01月25日09:5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視頻】駛向團圓的“順風車”(點擊觀看)

工作中的徐國祥。韋諭攝

人民網南寧1月25日電 1月24日中午,正值農歷大年三十,剛結束了調車作業任務的徐國祥背著行李,現身於防城港市海鮮市場。已經時隔八年沒能在除夕回家和家人團聚,徐國祥要買些妻子最喜歡吃的海鮮,回家為她做上幾道拿手的菜。

然而,由於時間緊迫,徐國祥錯過最近一趟通往南寧的動車。經過聯系單位值班室,得知在站內7道停著一列准備回南寧的貨車,徐國祥可以搭上這趟“順風車”,返回南寧。

歸心似箭的徐國祥匆匆趕到站台,敲著司機室的門。“爸!怎麼是你?快上車,一起回家過年!”車窗探出一個腦袋向徐國祥歡呼道。原來,徐國祥即將要乘坐的這趟通往南寧的列車是由他的兒子徐瀟所值乘。自己可以搭上這趟“順風車”回家,一家人一起過個團圓年。

搭上“順風車”的徐國祥。陳磊攝

1992年,為支援建設南防鐵路,徐國祥從蘭州回到老家廣西,成為南寧南機務運用段的一名火車司機。兒子徐瀟畢業后也在2017年競聘到南寧南機務運用段參加工作,現在已成長為了一名副司機。雖然同在一個單位工作,但是由於值乘線路不同,工作時間不一,徐國祥、徐瀟父子見面的時間屈指可數,“團聚”一詞成為了一家子最為陌生的字眼。

有了父親的“監督”,一趟再普通不過的值乘任務,讓徐瀟既緊張又興奮,生怕自己這個“新手”在工作過程中,被家中這位“老司機”挑刺。

一路上,徐國祥也聊起了春運往事,“以前春運的時候值乘的是蒸汽機車,司機室裡四處漏風,吹得身子直哆嗦,一趟車下來,臉頰被凍得生疼。”讓徐國祥印象深刻的是,蒸汽機車在南防線百浪坡爬行,由於是上坡且隧道多,為保証機車有足夠動力,必須不停地鏟煤,蒸汽機車上又沒有空調,在煙熏火燎的鍋爐前作業常常是大汗淋漓。煤炭燃燒產生大量黑煙在隧道裡排不出去,全跑進車裡來,整個司機室濃煙滾滾,一出完山洞大家都滿臉煤灰,活脫脫一個挖煤工。

已成長為新晉列車副司機的徐瀟。陳磊攝

徐國祥清晰地記得,2000年以來,南防鐵路車流越來越密,司機們的工作量越來越大,尤其是在疏港運輸的關鍵時候,大家經常連續幾個星期出車在外。2019年6月,徐國祥奮斗了近三十年的南防線實現全面電氣化,貨物運輸效率大大提升,機車運轉加快,火車司機回家的機會也增多了。

“祖國在發展,我們的工作條件也在不斷改善。電力時代,司機室寬敞整潔,機車動力足、跑得快、拉得多,工作效率也提高了,在外工作天數減少了,跟家人團聚的時間更多了。”搭上鐵路快速發展的這趟“順風車”,徐國祥的工作方式和環境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幸福感油然而生。

身為共產黨員,徐國祥一直用言行為兒子樹立榜樣。兒子徐瀟肩上的壓力自然不小,但在父親的鼓勵和支持下,徐瀟也慢慢成長,在崗位上發光發熱。雖然陪兒子的時間不多,但兒子懂事和擔當讓徐國祥感到欣慰。

17時20分,列車安全抵達南寧南站,父子兩迫不及待地趕回家中。此時,母親正在張羅著年夜飯,看到慢悠悠一前一后進門的父子倆,又驚又喜,趕忙催促道:“別磨蹭了,趕緊去換身衣服來搭把手,今晚可要准時開飯。”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完)

父子二人翻看老照片。吳明江攝

徐國祥下廚烹制年夜飯。陳彥任攝

團圓的一家三口在除夕夜合影。陳彥任攝

視頻出品:人民網廣西頻道

撰稿、編輯:劉營丕 韋諭 吳明江

攝  影:吳明江 吳振軍 陳磊 陳彥任 韋諭

剪輯制作:吳振軍

支  持:廣西沿海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融媒體中心

     南寧南機務運用段融媒體工作室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