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

南寧良慶區:村風村貌煥新顏 鄉村振興譜新篇

2020年01月24日09:1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1月24日電 春節已近,年味正濃。遠離家鄉、在外奔波忙碌的人們紛紛踏上返鄉之路,期待與家人團聚。返鄉青年韋宏德剛剛回到離開多年的家鄉——廣西南寧市良慶區錦亮村,心中便一陣欣喜,原本坑坑窪窪的土路、破舊的房屋已不見,取而代之的是筆直的水泥路、嶄新的房屋,以及遠處的冉冉綠色,煥然一新的村容村貌,無不傳遞著欣欣向榮的氣息。

2019年,南寧市良慶區持續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以建設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為目標,持續開展“美麗南寧·幸福鄉村”活動,經過一年的努力,良慶區的村風村貌煥然一新,一幅鄉村振興的美麗畫卷正徐徐展開。

風貌提升有規劃 鄉村環境美如畫

冬日暖陽下,良慶區大塘鎮喬板村的空氣中,彌漫著一股淡淡的香氣。香從何來?“這種氣味是香樟樹發出來的,我們2018年規模引進香樟樹,它可是我們的幸福樹。”喬板村村支書黃雪彪指著香樟種植基地樂呵呵地說。

依靠小龍蝦養殖、特色養雞、種植澳洲堅果、香樟樹等產業,2016年,喬板村實現了脫貧“摘帽”。村子脫貧了,怎麼實現喬板村的可持續發展,打造一個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成了黃雪彪思考的新問題。

喬板村的小龍蝦養殖。良慶區委宣傳部供圖

“去年,大塘鎮鄉村風貌試點項目有九個示范點,我們喬板村壇棍坡就是其中的一個。”黃雪彪自豪地說。2018年,廣西實施的“生態宜居·美麗壯鄉”鄉村風貌提升三年行動給黃雪彪指明了鄉村風貌改造的方向。

2019年以來,喬板村壇棍坡通過“三清三拆”、給“小花園、小果園、小菜園、小庭院”增設圍欄、清理房前屋后雜貨、加大鄉村風貌宣傳力度等工作,改善了壇棍坡的村容、村貌、村風,成功通過了城區級驗收工作組對大塘鎮鄉村風貌壇棍坡試點項目的驗收。

喬板村風貌。良慶區委宣傳部供圖

如今的喬板村,平整的水泥路穿村而過,錯落有致的民居,散落在綠蔭間,鄉村風貌提升工作正緊張有序的推進。

如今喬板村的寬闊道路。良慶區委宣傳部供圖

“今年,我們要有計劃地搞好整個喬板村的村容村貌,給村民一個和諧、干淨、整潔的生活環境。”看著村子漸漸呈現出的嶄新面貌,黃雪彪感到信心滿滿。

腰包“鼓”起來 鄉風文明更和美

錦亮村。良慶區委宣傳部供圖

“當年,我外出讀書的時候,道路不便,出行非常困難。2016年,我回來的時候,村裡的道路有了很大的改善,特別是今年,數公裡的村道硬化,讓我們村民的出行更加方便。”黎興華說道。

村道硬化讓村民出行更加方便。良慶區委宣傳部供圖

黎興華是錦亮村的“名人”, 2016年,在大城市做得順風順水的黎興華做了一件讓許多人意想不到的決定:辭掉了在廣東一家外企的工作,帶著建設家鄉的無限熱情回到了錦亮村。而讓他堅定自己信念的,則是從中央到地方繪就的鄉村振興藍圖。

近年來,良慶區從特色產業出發,悄然奏響鄉村振興產業興旺“舞曲”。

“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關鍵,村民腰包‘鼓’起來,才能切實體驗到獲得感、幸福感。” 錦亮村第一書記蒙雷開心地說,錦亮村以“合作社+貧困戶”“公司+村集體+農戶”的模式大力開展百香果、火龍果、沃柑、澳洲堅果種植,林下土雞、青頭鴨養殖,以及光伏發電站等特色產業,通過發展村集體經濟,帶動村民在家門口增收。

錦亮村新貌。良慶區委宣傳部供圖

2019年,“送文化下鄉”“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講習”、“鄉村清潔志願服務”等活動在錦亮村相繼開展。錦亮村村民的文化生活不斷豐富,使得村民素質不斷提高提高,村風村貌也變得更好。

村子美了,人們心中自然有了許多期待。談起村裡未來的規劃,蒙雷也有自己的小目標。“今年我們要繼續壯大集體經濟,進一步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打算在村裡建個舞台,多舉辦富有特色的文藝活動,豐富大家精神文化生活......”

錦上添花,明亮美麗,錦亮村正如它的名字一 樣不斷煥發出新的光彩。(張芳 施蕾 吳良藝)

(責編:張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