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秒!貴港海關首票“兩步申報”貨物順利通關

2020年01月23日18:3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貴港1月23日電 1月22日,中外運廣西有限公司貴港分公司報關員楊仕勇通過中國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以“兩步申報”模式,為廣西北流明華皮革制品有限公司向貴港海關代理申報1票從葡萄牙進口的價值3847.5美元、重2.0375噸的藍濕牛皮,22秒后海關作業系統即完成了無紙審結。這標志著貴港海關首票“兩步申報”貨物順利通關,“兩步申報”改革在貴港口岸正式啟動,貴港市持續推進通關便利化、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取得新突破。

“兩步申報”是海關的一項重要通關改革措施,旨在進一步推進通關便利化,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外貿穩定發展。推行“兩步申報”新通關模式,企業不需要一次性提交全部申報信息及單証,整個提交過程可以分成兩步走。“兩步申報”不是“兩次申報”,而是一個完整的“過程申報”,企業僅憑提單的主要信息,就可以完成概要申報(第一步申報)並提離貨物,在運輸工具申報進境起14日內完成完整申報(第二步申報),補充提交滿足稅收征管、海關統計等所需要的相關信息和單証,按規定完成稅款繳納等流程。“兩步申報”將海關監管環節進一步“前推后移”,實現海關對物流的最小化干預甚至不干預,減少了進口貨物因等待申報所需單証而產生的滯港時間,大大提高了通關效率,大幅降低了企業成本。

“兩步申報”讓企業切實感受到了便利。“兩步申報”減少了貨物在碼頭的滯留時間,加快了提貨速度,節省了企業成本,同時讓企業有更充裕的時間准備報關資料,減少申報差錯。“以前我們企業通關模式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去做單証准備,並且需要填制105項目信息。隨著進口貨物‘二步申報’的全面推廣,我們不再需要一次性提交全部申報信息及單証,僅需填制9項最基本的信息就完成必要申報了,‘兩步申報’減少了進口貨物因等待申報所需單証而產生的滯港時間,大大提高了通關效率,為企業帶來了更多便利。”報關員楊仕勇如是說。

為推進“兩步申報”工作,貴港海關成立了改革工作小組,負責統籌落實,開展宣傳培訓,推動具體業務流程優化,建立問題快速響應機制,全力保障這項改革工作順利推進。實施“兩步申報”的同時,海關繼續保留了“一次申報、分步處置”通關模式,企業可根據需求自主選擇。(龐革平、王緝琨)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