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過年咯!南寧周邊高速迎出城高峰

2020年01月23日09:33  來源:南寧雲—南寧晚報
 

春節假期高速免費通行,ETC用戶無須擔心政策不一致被多收費

昨日下午,民族大道現出城高峰

春節腳步漸近,很多市民踏上了回家的路途。昨日,南寧周邊高速公路迎來春節前出城車流高峰,南寧東收費站出現車多緩行的排隊情況,客運站裡也是熙熙攘攘。記者從交通運輸部門了解到,今年春節假期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時段從1月24日00:00起至30日24:00。7座及以下小型客車無論是否安裝ETC,都可以享受免收通行費政策。

今年春運南寧高速車流或增8%

根據相關部門綜合對歷年春運數據和運行態勢比較分析,預計今年春運南寧高速公路車流同比增長8%。整個春運期間有三個階段高峰期,其中正月初五和初六兩天形成密集返程車流,正月初六達到春運流量最高峰值。

目前正處於第一階段,即春運前期。記者從自治區高速公路發展中心南寧分中心青秀路政執法大隊了解到,21日、22日都出現了比較明顯的出城高峰,出城方向的車輛主要集中在上午時段出行。“我們會根據現場車流情況隨時切換人工車道與ETC車道,保障車輛快速通行。”南寧東收費站副站長祝卉預計,今日迎來出城高峰,提醒大家關注路況信息,繞開易堵收費站,錯峰出行。

另外,預計今日南寧周邊高速通行的車輛以大小客車為主,其中小型車輛佔比最高,主要以企事業單位人員返鄉流及馬山、都安短途返鄉車流為主,預判馬山、都安收費站車流會達到高峰,收費站出口可能出現擁堵。

預計大年初五初六現返程高峰

今年春節期間,高速公路對小型客車實行免費通行政策,從1月24日00:00開始至30日24:00結束。其中,普通公路以車輛通過收費站收費車道的時間為准,高速公路以車輛駛離出口收費車道的時間為准。

預計春節期間的路網特征呈現前低后高趨勢,主要以小型客車探親出行、短途出游及返程為主。1月24日(除夕)車流將有所下降,正月初一、初二路網車流量回暖,逐級上升。27日(初三)開始車流走高,形成以小客車為主的密集探親流、短途出游流,南寧周邊高速公路可能出現擁堵現象。29日、30日(初五、初六)預計出現返程高峰。30日晚上至31日凌晨(初七),南寧東、安吉、安吉東、石埠、沙井等收費站可能出現擁堵。

南寧高速公路運營有限公司提醒,自駕市民出城時如遇到南寧東收費站發生擁堵,可以選擇從南寧繞城高速安吉、高峰、五塘、八鯉、玉洞西等收費站進入高速公路。

客運站昨日迎來節前客流高峰

在公路客運方面,南寧市各大客運站昨日也迎來了春運以來節前客流的最高峰值。中午時分,埌東汽車站裡人潮涌動,拖著行李箱、手提年貨的旅客坐滿了候車大廳,安檢處、售票處同樣排起了長隊。

“節前客流高峰應該就是22日了,從往年的經驗來看,年廿九、年三十的客流量不會超過年廿八。”埌東汽車站業務部部長陳斯表示,該站22日發送旅客約2.5萬人次,主要以廣西區內高鐵未覆蓋的區域為主,集中在11時至14時出行。客運站當天安排加班車50個車次,春運期間全員上崗,確保旅客出行順利。

江南客運站相關負責人王學成介紹,22日9時起,進站乘車的旅客就多了起來,客流高峰持續到16時,當天該站發送旅客約2.5萬人次。“今年使用電子車票的市民越來越多,可以在網上提前購票,到了車站直接掃二維碼就可以乘車,節省了不少時間。”王學成說。

熱點答疑:

●在新的分段式收費技術下,部分跨免費結束時點的在途小型客車如何行駛高速路?

2020年春節假期,跨免費結束時點行駛的ETC小型客車可通過ETC門架系統自動免收結束時點前行駛裡程的通行費,無須“先駛離再駛入”。非ETC在途小客車,跨免費結束時點行駛的,需要“先駛離再駛入”才能免交結束時點前行駛裡程的通行費。建議小型客車用戶提前安裝ETC,享受更加便利的節假日免費通行政策。

●非ETC小型客車用戶在春節期間通行高速路應注意什麼問題?

非ETC小型客車按規定享受免費通行政策。在設有免費專用通道的收費站,可以通行免費專用通道﹔在沒有設置免費專用通道的收費站,應通行人工交費車道。

●ETC小型客車用戶在春節期間通行高速公路會不會被多收費?

春節假期ETC與MTC(人工收費)小型客車享受完全相同的免費政策,高速公路以車輛駛離出口收費車道的時間為准,免收當次全程費用,無須擔心因政策不一致而被多收費的問題。為避免排隊等待耽擱時間,建議ETC小型客車在收費站出入口都使用ETC專用通道,並全程保持ETC卡插入OBU,確保正常享受節假日免費政策。(記者廖欣 通訊員陳凱雲)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