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良慶區守護舌尖上的安全

2020年01月21日13:27  來源:南寧新聞網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良慶區:守護舌尖上的安全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食品安全是關乎人民健康的重大基本民生問題。為切實做好春節前食品安全監管工作,保障節日期間食品安全,南寧市良慶區農業農村、市場監督部門對家畜屠宰企業、超市等進行突擊檢查。

  突查家畜定點屠宰場現場直擊

  1月14日,良慶區農業農村局動物衛生監督所所長黃運騰帶領執法人員對動物檢驗檢疫工作進行節前突擊檢查。記者隨同執法人員一行來到南寧市沿海家畜定點屠宰場。

  中午時分,冷雨紛飛,屠宰場門外幾十位豬販子在來回踱步,他們在等候檢驗合格的成品豬肉出場。

  黃運騰一行直奔屠宰場生豬待宰區。屠宰場員工正在進行生豬宰前清洗、消毒,檢疫人員對生豬抽血取樣,檢查中,沒有發現投喂過違禁藥物的生豬,生豬品質較好。

  來到屠宰區,隻見宰殺、切割、檢疫和去內臟等過程都是懸挂進行,一道工序完成后,流水線會自動把懸挂著的生豬傳送到下一道工序……現場忙而不亂。看到各個環節井然有序,黃運騰原本繃緊的臉龐稍為舒展開來。他一手拿刀,一手拿鐵鉤,和檢疫員一道對懸挂在流水線上的生豬按規定的步驟檢查。

  “請出示台賬,把生豬檢測情況登記簿也一同拿出來。”在收費處,檢查人員李成排對定點屠宰場的台賬進行認真細致的檢查。台賬登記簿上一一記載了每天的屠宰數量。李成排說,每一頭豬宰前工作,包括非洲豬瘟檢測、瘦肉精檢測、查証驗物、監督運載車輛清洗消毒﹔宰后同步檢疫工作為胴體檢疫、頭蹄檢疫、內臟檢疫、旋毛虫檢疫﹔經以上檢疫環節逐一合格后,在胴體上加蓋驗訖印章,出具《動物檢疫合格証明》后,方能代表該頭生豬符合要求。

  經黃運騰的指引,記者隨之走進屠宰場最重要的部門—PCR檢測實驗室。這個實驗室是針對非洲豬瘟專設的。在這裡,檢疫員必需每天24小時堅守崗位,對候場生豬進行非洲豬瘟的檢測,監督企業開展PCR檢測,保証廣大人民群眾吃上放心肉。

  據悉,該屠宰場當天屠宰生豬169頭,一名檢疫員當天要對30頭豬進行一系列的檢驗檢疫流程。從突查情況看,該定點屠宰場嚴格按照生豬安全生產操作規程進行操作,無違規違法現象。

  市場的忠誠衛士

  1月17日,我們另外一組記者隨良慶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大塘鎮工商所執法人員到大塘鎮開展節前市場專項檢查。

  大塘鎮工商所所長廖健華一行來到超市年貨區,拿起年貨仔細檢查生產日期、包裝有無完好、是否按規定明碼標價等。良慶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陸陽暉告訴記者,他們得仔細查看商品生產日期是否新鮮,把好商品質量關,杜絕售假制假、以次充好等各類損害消費者權益的行為。

  隨后,執法人員對超市的散裝食品進行詳細檢查,發現其中一些散裝食品上沒有生產日期。經核查,該超市出入貨台賬記錄不規范,執法工作人員當即對該超市下達《整改書》,勒令馬上整改。

  春節臨近,良慶區將持續加大市場監督檢查工作力度,堅決守護廣大群眾的食品安全。

(責編:張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