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良慶區:扶貧車間助農就業增收

2020年01月21日13:18  來源:南寧雲-南寧日報
 
原標題:良慶區:扶貧車間助農就業增收

  “過去在外地打工,最擔心的就是家裡的老人和孩子,離得遠顧不上。如今有了扶貧車間,我們不用背井離鄉就能打工掙錢。”日前,記者到南寧市良慶區大塘鎮採訪時,當地的老百姓談起家門口的扶貧車間就喜上眉梢。在扶貧車間的幫助下,貧困戶解決了就業難、就業遠的問題,實現了賺錢顧家兩不誤。

  為幫助貧困戶實現就業,順利脫貧,2018年7月,良慶區第一批扶貧車間正式挂牌成立,聯營單板廠和明營單板廠是其中兩個扶貧生力軍。隨著單板廠進一步擴大規模,又成立了正營單板廠,增加了扶貧車間。

  單板廠以木材加工、旋切單板為主,由於就業門檻低,靠近移民安置點,吸引了不少村民尤其是移民搬遷貧困戶勞動力前來工作。目前,3家單板廠吸納員工200多名,九成以上是當地農民,直接帶動近50戶貧困戶增收致富。2019年,良慶區在3家單板廠的基礎上再投資擴建40畝廠區,新增就業人數36人,其中貧困戶20人。

  良慶區始終堅持“政府引導扶持、鼓勵社會資本參與、市場機制運作”的原則,充分利用鄉鎮(村)閑置土地、房屋、倉庫、學校創辦廠房式扶貧車間和分散加工的居家式扶貧車間,組織貧困勞動力從事種養等生產或電子、手工工藝、農產品等來料加工、訂單貿易業務,有效拓寬了貧困群眾的收入渠道,增強了脫貧動能。(記者胡明峰 通訊員王倩)

(責編:張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