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小年暖如春:鐵警48年愛心接力照顧少數民族孤寡老人

2020年01月18日11:4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醫生為黃愛明檢查身體。羅盛攝

民警為黃愛明更換新棉衣。羅盛攝

民警在更換黃愛明家中的老舊電線。羅盛攝

民警為黃愛明家貼上春聯。羅盛攝

2020年1月17日,農歷臘月二十三,是傳統的小年。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賓陽縣黎塘鎮梁村90歲的壯族孤寡老人、貧困戶黃愛明老奶奶家裡來了一群年輕的鐵路民警,這些鐵路民警一進到家中,平時冷清的屋子便熱鬧起來。有的幫老人換上新衣服,有的燒火煮餃子,有的搞衛生,有的帖春聯,有的更換老化的照明電路。盡管黃奶奶已經習慣這群年輕鐵警的照顧,仍然禁不住流下了幸福的眼淚。

這群鐵警是南寧鐵路公安局南寧公安處賓陽站派出所的青年志願者服務隊,他們從2008年開始志願照顧黃奶奶,從老人家78歲照顧到了90歲,到現在已經過去了12年。青年民警志願者們在周末、節假日都會帶著一些生活用品來看望老人,陪她聊天、吃飯,講一些有趣的故事給老人聽。由於黃奶奶年老體弱,他們還專門邀請了南寧市第九人民醫院的青年醫務人員加入服務團隊,為黃奶奶檢查身體,建立健康檔案。

賓陽站派出所青年志願者服務隊成立於1972年,成立之初是黎塘火車站派出所“青年學雷鋒小組”,上世紀七八十年代,賓陽站派出所(原黎塘車站派出所)轄區治安情況復雜,沿線少數民族村寨村民偷盜鐵路物資問題突出,派出所在強化對違法人員進行嚴厲打擊的同時,組織青年學雷鋒小組進村服務,從照顧村寨孤寡老人入手,逐步贏得少數民族群眾的理解和支持,融洽了警民關系,一些進步村民自願組織義務護路隊上鐵路巡邏,扭轉了沿線鐵路治安被動的局面。雖然時光已過去了48年,派出所換了一批又一批青年民警,但是到鐵路沿線照顧孤寡老人的傳統卻一直傳承下來,黃愛民奶奶是他們照顧的第9位老人。他們近半個世紀愛心接力照顧少數民族孤寡老人的事跡得到了社會的認可,賓陽站派出所團支部被授予“全國青年文明號”榮譽稱號,並榮獲首屆“中國青年志願服務項目大賽”金獎。(花子惠)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