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溫暖一路情——體驗開往林海雪原的“一元錢慢火車”

2020年01月16日08:4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一路溫暖一路情——體驗開往林海雪原的“一元錢慢火車”

途經5個車站,還有9個沒有站台的乘降點﹔全程74公裡,運行2小時09分﹔票價從1元到4元﹔乘客多是周邊村民,下車走一兩分鐘就到家……春節的腳步越來越近,14日,記者踏上開往林海雪原的6286次“一元錢慢火車”,深切感受到“一路溫暖一路情”。

6286次列車從牡丹江開往海林市長汀鎮,由4節綠皮車廂組成,已運行60多年,冬季沿途多是茫茫的林海雪原。17時56分,列車停靠海林站,從蘭州上學回家過年的朱鴻博背著包,登上了火車。一進車廂,朱鴻博的眼鏡便蒙上了一層霜,他的車票顯示海林站至敖頭站,票價僅為1元。

朱鴻博從蘭州倒車到哈爾濱,從哈爾濱坐高鐵到海林站。“從我在海林市上中學,到上大學,每次回家,都坐這趟慢火車,票價便宜不說,車上還非常舒適,下車后走兩三分鐘就能到家,非常方便。”朱鴻博說。

到了冬季,大雪封山、高速公路封閉后,這趟列車便成了沿線村民唯一的出行工具。69歲的韓繼祥平時在吉林市看孫子,這次他從吉林市坐大巴到牡丹江市,從牡丹江站登上6286次列車,准備在火龍溝下車。火龍溝是沒有站台的乘降點,附近沒有公路,這趟列車是韓繼祥過年回家的唯一方式。

“從我小時候,就有這趟列車,這麼多年一直沒漲價,非常安全、便捷,車裡還暖和,我們出行就指望這趟車,尤其是冬季,出行更離不開它。”韓繼祥說。

當日晚上7點多,列車到達火龍溝乘降點。車外早已漆黑一片,車梯距地面接近半米高,韓繼祥在列車員的幫扶下慢慢地下了車。不遠處亮起明晃晃的光亮,那是韓繼祥的親人拿著手電筒趕來接他。

6286次列車對王昌衛來說更不可或缺,每周他都坐好幾次。家裡養的笨雞、大鵝,產的笨雞蛋,從山裡採的一些山珍特產,王昌衛都是坐6286次列車去海林市或牡丹江市賣。

“這趟列車對我們沿線幾十個村庄的村民來說太重要了,沒有它,那就出不去我們的山溝,村民都親切地稱為‘咱們家的車’。”王昌衛說,每天早上6點多這趟車從長汀鎮發車,下午5點多從牡丹江發車,早上出去,晚上回來,一天一個來回,啥也不耽誤。

夜間外面氣溫已降到零下20多攝氏度,車廂裡卻暖意融融。記者在車廂內看到,每個玻璃窗戶上都用一塊水晶板封好,每道縫又用了玻璃膠。列車員李加東用小鐵鏟一邊添煤,一邊掏下面的爐渣。他說,燒鍋爐也是個技術活,必須做到勤循環、勤檢查、勤添煤、勤清理。

晚上7點33分,6286次列車抵達終點長汀鎮。其他列車員都去休息了,李加東還要繼續留在車廂裡。“冬季外面太冷,到站后也不能停燒,否則列車的管道容易凍壞,第二天車內太冷,乘客也受不了。”夜間每過2個小時,李加東都要去查看鍋爐,確保第二天早上6點35分乘客一上車,就能暖和。

6286次列車如同鐘擺一般,載著沿途百姓往返於城鎮與村落之間,風雪不誤。列車長袁大鬆說,這趟列車可能是全國最便宜的火車,雖然慢,但卻承載著民生情懷,這麼多年一直堅持虧本運行,目的就是為了方便旅客出行。

在高鐵飛馳的時代,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共開行23列公益性質的“慢火車”,溫暖著旅客們回家的“最后一公裡”,為偏遠地區群眾出行帶來暖暖的溫情。(王建、唐鐵富)

(責編:陳露露、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