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良慶區:小山村抓住大“雞”遇 南瓜雞帶來收獲年

2020年01月16日16:3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曉元村的南瓜雞。良慶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人民網南寧1月16日電 長久以來,老百姓生活中處處可見“靠山吃山”的智慧。近年來,南寧市良慶區南曉鎮曉元村依托各種自然資源,大力發展家禽養殖業,打造了響亮的生態雞品牌——南瓜雞,農民在發展特色產業中實現增收致富,小山村迎來大“雞”遇。

1月16日,筆者走進曉元村的南寧市益農南瓜雞家禽養殖專業合作社,該合作社的管理用房已貼上了春聯,挂上了紅燈籠,充滿了新年氣息。合作社的負責人韋永欽帶著工人們正在准備南瓜雞宴,用來款待前來商談合作的客人。

圓桌上放著的一個個大粽子引起了筆者的興趣,它們如枕頭大小,是傳統粽子的兩倍。“這個粽子大概有8斤重吧?”筆者問道。“是啊!”韋永欽笑著回應道,“我們將整隻南瓜雞作為粽餡包起來,別有一番風味哦。”

廣西人把粽子當作是一種吉祥物,“年年粽年年中”,廣西人包粽子、吃粽子圖的是一個吉利。

合作社的工作人員用整隻南瓜雞包粽子。 良慶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這麼大的粽子是怎麼包出來的呢?隻見合作社的兩位工作人員相互配合,她們將糯米平攤在粽葉上,將腌制過的南瓜雞和綠豆放置在糯米上,一邊包,一邊整理餡料,他們手法嫻熟,快速有序。漸漸地,一整隻3斤左右的南瓜雞就被糯米完全包裹住,收攏、纏線、扎緊……整個過程就像給新生兒穿衣,需要經驗和耐心。

工作人員正在包粽子 良慶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除了做大粽,用南瓜蒸南瓜雞也是一道美味哦。”韋永欽對自己的廚藝信心滿滿。“不需要其他配料,加點料酒和姜片就行,不破壞南瓜本身的清甜,才能最大程度上保留雞肉的鮮味。”說著,韋永欽麻利地做起南瓜蒸南瓜雞這道美味,一會兒,廚房就飄來陣陣香味。

韋永欽介紹,曉元村的傳統農業是種植南瓜,但是近年來南瓜滯銷,很多村民為此發愁。為了有效解決問題,韋永欽多次走訪調查,發現生態養殖的商機,決定投資養殖生態走地雞。

經過幾年的努力,南瓜雞逐漸打開銷路。2019年,合作社的南瓜雞的年出欄量有15000隻,其中南瓜用料200噸。每隻雞“能賺”40元。韋永欽自豪地說:“目前,南瓜雞銷售以批發為主,同時接受網上訂單,我們的南瓜雞甚至銷售到了北京!”

“在2019年,我們的收入明顯增收,住了新房,買了車,在黨的富民政策下,我們農民感到非常高興和開心。在新的一年裡,我希望我的生活會越來越好,合作社越來越旺。”談到新年願望,曉元村村民表示對去年的生活感到滿意,同時對新的一年充滿信心和期待。(張芳 莫秦嚴 顏小華 韋麟智 蒙曉霜)

(責編:張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