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 擔當實干

努力開創新時代港北區人民政協工作新局面

貴港市港北區政協主席、黨組書記 陳祖華

2020年01月15日10:5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不忘初心,擔當實干,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根本要求。當前,貴港市港北區上下正深入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我們把思想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上來,把行動統一到上級黨委的決策部署上來,革新思維,不忘初心,務實擔當,走出一條符合自身發展實際的道路,為助推港北新時代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結合當前政協工作實際,我談談粗淺認識。

一、嚴守規矩,增進團結奮斗新共識

增強規矩意識,提高政治站位,夯實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一要強化思想武裝。把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完善學習機制,加強教育引導,力求學懂弄通做實,推動學習宣傳貫徹活動往深裡走、往實裡抓。圍繞“不忘合作初心、共擔時代使命”主題,引導廣大委員、黨派團體和社會各界人士堅守政治底線,進一步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二要增強規矩意識。堅決做到主動向港北區委匯報重要工作、請示重要事項、報告重要活動,邀請港北區委、政府領導參加重要履職活動,緊扣港北區中心工作謀劃政協工作,不折不扣落實港北區委的決策部署,使政協工作始終在港北區委領導下進行。黨員委員要帶頭嚴守紀律規矩,堅定政治立場,以對黨忠誠、為民造福的強烈政治擔當團結委員、影響委員、帶動委員。三要全面加強政協系統黨的建設。港北區政協黨組要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重要作用,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和意識形態工作主體責任,堅持政協黨建與政協履職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以政協黨建引領和推動履職實踐,以履職成效檢驗政協黨建工作質量和水平。開展政協系統黨的建設專題調研活動。建立完善黨領導政協工作機制,在全體會議、重要視察考察調研、學習培訓等活動中,設立臨時黨組織,推進黨的組織對黨員委員的全覆蓋、黨的工作對政協委員的全覆蓋。

二、精准履職,務求服務大局新成效

要自覺把政協工作放到港北區發展大局中去思考、謀劃和推進,摒棄“二線部門”思想,樹立“一線政協”理念,力求圍繞中心履職不偏離、服務大局盡責不缺位,提高履職精准度和實效性。一要提高建言資政水平。緊扣港北區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脫貧攻堅、發展現代農業等重點工作,精心組織實施政協年度協商計劃。圍繞推動鄉村產業振興、推進全域旅游、培育壯大新興產業等課題,開展常委會議政性協商、專題會議協商、對口協商、界別協商,提出有價值的意見建議。完善調研協商成果報送、採納和反饋機制,提高議政建言實效。每年選擇3-5件民生領域重點提案開展提案辦理協商,促進民生問題解決,不斷增進民生福祉。二要切實加強民主監督。准確把握人民政協“協商式監督”的性質定位,以提出意見、批評、建議等方式進行民主監督,設身處地多提建設性意見。安排港北區政協常委會定期聽取“一府兩院”和有關部門的工作通報,做到在參與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務、在服務中監督。圍繞港北區重點工作落實和重大項目建設推進情況進行專題監督視察,突出問題導向,以協商聚力、以監督發力。繼續推舉有激情、有能力、有擔當的委員擔任政風行風評議員、特邀監督員,推動民主監督常態化。三要拓展參政議政平台。探索創新委員履職載體,開展委員喜聞樂見的“微建議”“微協商”“微服務”活動,調動委員參政議政積極性,多建有用之言,多獻務實之策。加強對政協委員聯絡室的指導,把方向、派任務、匯民意,使委員工作在一線、服務在基層,打造政協組織與委員之間的“連心室”、收集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車”。

三、擔當作為,凝聚共謀發展新合力

發揮政協優勢,主動擔當作為,把各方面力量匯聚在黨的周圍,擴大團結面,增加包容度,畫好同心圓。一要深化黨派團體團結共事。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積極為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和人民團體在政協履職創造條件。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針,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密切與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的聯系溝通,拓寬議政平台和交流渠道。二要深入開展扶危濟困活動。創新委員參與脫貧攻堅方式,深入開展“政協委員聯系幫扶貧困戶、委員小組聯系幫扶貧困村”的扶貧“雙聯系”活動,倡導委員年內至少為脫貧攻堅工作做1件以上實事,更好地展示委員的社會責任和為民情懷。三要推進政協系統聯誼交流。主動加強上級政協機關、各專委會對口部門的聯系,爭取他們的工作指導和支持。積極參加上級政協組織的經驗交流會、工作座談會、專題培訓會,學習借鑒先進經驗和成功做法。協助上級政協和兄弟政協做好到港北區考察交流各項工作,密切聯系,增進友誼,促進協作。

四、彰顯特色,展現政協隊伍新氣象

主動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努力探索富有時代特征、政協特點、港北特色的新路子,推動政協工作與時俱進,展現政協隊伍嶄新形象。一要推進政協經常性工作。以提高面商率、辦結率和滿意率為目標,堅持和完善提案辦理“三方聯評、逐級問效”機制,努力實現委員滿意、群眾滿意、組織滿意。深入挖掘本地文史資源,編輯出版並完善港北文史資料,發揮文史資料存史資政團結育人的作用。舉辦切口小、有地方和民族特色的文化文史活動,助推港北區文化繁榮發展。抓好政協系統宣傳信息工作,策劃和推出一批宣傳精品,講好“港北政協故事”。二要加強委員服務管理。按照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和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的要求,以強化委員培訓、加強履職考核、優化隊伍結構為重點,推進委員隊伍建設,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調查研究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服務群眾能力,切實發揮委員在政協工作中的主體作用、本職工作中的帶頭作用、界別群眾中的表率作用。每年,要作出計劃安排,組織約100名委員赴高校學習培訓。三要推動機關工作提質增效。把提質增效貫穿政協工作全過程,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加強提高政協工作質量的研究。改進調研視察、新聞宣傳、政協理論研究等工作,推進經常性工作常做常新。深入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深化拓展主題黨日活動,進一步增強機關干部黨員意識、宗旨意識、創新意識。以全面深化改革為契機,認真貫徹中央、自治區黨委、貴港市委、港北區委政協工作會議和文件精神,切實加強機關思想、組織、作風建設,完善機關工作制度機制,提高服務大局、服務委員、服務群眾水平。組織機關干部赴先進地區政協單位學習考察,對標先進,苦練內功,努力打造和諧機關、過硬隊伍,努力把政協機關打造成為新時代政協委員之家。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