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恭城樹立“恭城月柿”品牌帶動鄉村振興

2020年01月15日15:47  來源:中國食品安全報
 
原標題:廣西恭城樹立“恭城月柿”品牌帶動鄉村振興

近年來,廣西恭城瑤族自治縣充分發揮地方名優果品的品牌優勢,並將“恭城月柿”地理標志產品保護工作作為推動整個月柿產業發展,樹立“恭城月柿”品牌的核心工作來抓,以產業發展促進地標產品保護工作,以地標產品保護工作服務“三農”發展,以此帶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和鄉村振興戰略。

在推動恭城月柿產業化發展及在地標產品的保護工作中,恭城一直非常重視科技研發的支撐和推動作用,不斷提高月柿產品的質量及附加值,達到地標保護產品的質量要求和標准。在科研方面,《恭城月柿早結豐產栽培技術研究》等項目分別獲桂林市、自治區、農業農村部等表彰。在技術方面,通過推廣使用沼液、沼渣等有機肥、安裝殺虫燈等農業技術,注重生態環保,產量質量明顯提高。在標准化生產方面,廣西地方標准《柿餅質量安全要求》《恭城月柿生產技術規程》已經發布實施,《恭城月柿加工技術規程》等三項廣西地方標准已通過專家審定。在產品研發方面,已開發出柿餅、脆柿、果脯等系列產品。

恭城通過扶持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發展“市場+企業+基地+農戶”模式,使恭城月柿產業化水平不斷提高。形成了以蓮花鎮、西嶺鎮、嘉會鎮為核心的恭城月柿產業帶,月柿深加工成為全縣三大支柱產業之一,柿餅加工實現工廠化。

2003年至2018年,恭城已連續舉辦了十五屆“恭城月柿節”,恭城月柿品牌知名度快速提升,帶動了恭城生態文化旅游產業快速發展。通過搭建水果銷售平台,為農民增收、為經濟助力。“恭城月柿節”被列為廣西文化致富工程的五大模式之一。(鄭智敏 劉昆侖 記者洪泉)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