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村黨支部成為鄉村振興火車頭

2020年01月15日15:44  來源:廣西新聞網-廣西日報
 
原標題:自然村黨支部成為鄉村振興火車頭

葡萄種植是興業縣葵陽鎮泉江村虎地嶺自然村的支柱產業。該自然村黨支部書記彭綿長介紹,自然村黨支部成立后,自然村裡8名黨員每人負責聯系指導5-6戶農戶種植葡萄。目前,自然村野生山葡萄種植面積100多畝,年產24.5萬斤,葡萄種植戶均超萬元。

2019年以來,興業縣大力推進自然村黨支部建設,在全縣單獨或聯合組建自然村黨支部461個,打造19個規范化自然村黨支部示范點,不斷彰顯自然村黨組織在鄉村振興工作中的引領作用,為農村基層黨建帶來了新的活力。

以前,興業縣龍安鎮柑坡村新村垃圾隨處可見,環境臟亂差。從該自然村黨支部建立以后,黨員們主動帶頭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雜物雜草,動員群眾開展“三清三拆”工作,如今,村裡房屋變得干淨整潔。

同時,該縣充分發揮自然村黨支部和黨員在推動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中心工作的主力軍作用,開展“三訪三解”活動,自然村黨員干部主動遍訪貧困戶、訪輟學學生、訪困難群眾、解民憂、解民困、解難題,幫助解決困難3000多個,不斷鞏固脫貧成效。

注重挖掘黨員致富帶頭人,帶領貧困群眾發展優質稻、三黃雞、肉豬、茶葉等特色產業,落實黨員創業致富項目685個,扶持2000多名黨員創業致富,輻射帶動2.5萬名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在自然村組建85個“美化家園黨員先鋒隊”,以黨員為先鋒,帶領村民清理房前屋后雜物雜草,在房前屋后的空地建設“微田園、微果園、微菜園”1600多個。(吳軍林、梁獻丹)

(責編:陳露露、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