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當鄉村振興排頭兵

——記來賓農業產業園發展好現代特色農業

2020年01月15日15:42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爭當鄉村振興排頭兵

近日,在來賓市金鳳凰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一望無際的甘蔗林生機盎然,這裡是全國唯一以蔗糖為主導的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承載著探索廣西乃至全國蔗糖全產業鏈轉型升級、農業結構調整與產業融合發展的重任。

近年來,來賓市農業產業園管委會克服基礎差、底子薄等困難,迎難而上、實干擔當,推動產業園建設高質量發展,成效顯著。

2019年4月,來賓市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在全國41個產業園評比認定中脫穎而出,成為全國首批、廣西首個獲批認定的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依托現代農業產業園,來賓市成功創建國家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國家農業科技園區等“國字號”園區。

據初步預計,2019年該產業園總產值將達70億元、蔗糖及副產品加工產值50億元、柑橘總產值18億元以上,適度規模經營率可達69%、農業科技貢獻率85%。隨著新一批引資項目陸續建成投產,將形成甘蔗全產業鏈、晚熟柑橘全產業鏈和生態畜牧綠色循環產業鏈等3條完整產業鏈。

2019年11月,全國甘蔗良種重大科研聯合攻關體技術培訓現場會在該產業園舉行,這也是產業園在全國蔗糖產業中凸顯重要地位的體現。近年來,產業園大力建設優質高效產業基地,包括10萬畝“雙高”基地,5000畝甘蔗健康種苗良繁一、二、三級基地,3500畝晚熟柑橘基地﹔引進落地項目5個,總投資超10億元。

目前,產業園已建成全國最全的國家級區域性良種繁育基地、全國園區最大的甘蔗“雙高”示范基地、萬畝甘蔗種苗繁育智能水肥藥一體化基地等一批“數字甘蔗”“數字果園”應用基地。

該產業園通過創新土地流轉機制,流轉土地約5萬畝﹔整合資金11億元,投入產業園基礎建設和產業融合發展﹔採用高層次人才整體引進模式,與5家科研院所,建立產業園+科研院所+企業全方位的合作,培養農業技術骨干和新型職業農民300人﹔培育新型經營主體330家,新型經營主體輻射約8500戶農戶。下一步,該產業園管委會將圍繞發展規劃,把產業園建設成為引領現代特色農業高質量發展的先行區,爭當廣西鄉村振興的排頭兵。(記者 胡鐵軍 通訊員 李德寶)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