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路上雨雪“添堵” 南方將有明顯降水

2020年01月15日08:4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春運路上雨雪“添堵” 南方將有明顯降水

春運大幕已經開啟,雨雪卻有點“不消停”,給回家路上“添堵”。記者14日從中央氣象台獲悉,1月14日到16日,我國中東部地區有一次較大范圍的雨雪天氣過程。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濤說:“東路南下的弱冷空氣和西南地區北上的弱暖濕氣流在長江中下游一帶交匯,受二者共同影響,我國中東部地區有一次雨雪天氣過程。”由於二者都比較弱,此次過程以降雨為主,北方降雪較弱。

其中,西南地區東部、華南西部、江南、江漢南部、蘇皖南部有小雨到中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有大雨,主要降水時段集中在15日﹔陝西、甘肅、河南南部、湖北西北部有小雪,局地中雪。在雨雪區的交界處,比如湖北東南部、安徽和江蘇部分地區有雨夾雪,也不排除出現降雪。

對比1月9日的雨雪天氣過程,張濤說,這次雨雪天氣過程強度相對弱一些,降雪的區域也比上一次少了很多。

氣象部門提醒,相關部門防范雨雪天氣對道路交通的影響,公眾多關注天氣預報預警,安全出行。雨雪天氣會導致道路濕滑、能見度低。其中,陝西、河南地區會有積雪、道路結冰的情況發生﹔湖北、安徽的降水量比較大,但出現積雪的可能性不大,夜間地面容易凍結,對公路交通有一定影響。因為此次過程以降雨為主,對電力設施的影響微乎其微。

時值春運,各地氣象部門已啟動春運氣象服務工作,中央氣象台自1月7日起制作《春運氣象服務專報》,為春運相關部門提供決策服務。(記者高敬)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