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拱”平南三橋主拱合龍

2020年01月15日10: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主拱肋合龍的平南三橋。新華社記者 黃孝邦攝

本報南寧電 (記者龐革平、李縱)1月10日上午,隨著最后一處拱肋連接點順利完成焊接,“世界第一拱”平南三橋主拱肋實現高精度合龍。合龍口弦管對接誤差小於3毫米,拱軸線橫向偏位小於10毫米,拱圈線形與目標線形偏差小於30毫米。

“在懸拼式主拱圈安裝方面,該精度處於世界領先水平,代表著大跨徑拱橋建造技術又一次進步。大橋拱肋順利合龍,為大跨徑拱橋的進一步發展提供了可靠的技術支撐,可以說,在不久的將來,我們有能力修建更大跨徑的拱橋。”中國工程院院士鄭皆連說。

平南三橋位於廣西平南縣西江大橋上游6公裡處,是荔玉高速平南北互通連接線上跨越潯江的一座特大橋。大橋全長1035米,主橋跨徑575米,開創了在不良地質條件下修建大跨徑鋼管混凝土拱橋的先河,建成后將是世界最大跨徑的拱橋。平南三橋由廣西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投資建設、廣西路橋工程集團有限公司承建。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0年01月15日第11版)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