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0廣西兩會

人民網專訪廣西人大代表、天等縣縣長麥成柱

2020年01月15日16:3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專訪廣西人大代表、天等縣縣長麥成柱。嚴立政攝

人民網專訪現場。嚴立政攝

人民網南寧1月15日電 (吳明江)1月15日,廣西人大代表、天等縣縣長麥成柱接受人民網專訪,介紹天等縣近年來在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方面所採取舉措和取得的成效。

據悉,天等縣是國家扶貧工作重點縣,是廣西20個深度貧困縣之一,也是崇左市最后一個脫貧摘帽的縣。麥成柱表示,近年來,天等縣委、縣政府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和“九有一低於”目標要求,加強領導,精准施策,加大投入,在2019年實現了全縣17個貧困村脫貧出列,20683名貧困人口順利實現脫貧,貧困發生率降至1.51%,達到了脫貧摘帽的各項指標要求。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提升“立屯精神”為天等精神,為脫貧攻堅凝心聚力。“寧願苦干,不願苦熬”的立屯精神是天等縣道念村立屯400多群眾發揚“當代愚公移山”精神,在三代黨支部書記的帶領下,從1973年開始,利用24年時間,挖山鑿洞,徹底解決了立屯群眾出山通道問題,這一精神在1997年被《人民日報》頭版予以報道,“寧願苦干、不願苦熬”的立屯精神開始廣為傳頌。根據決戰決勝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需要,天等縣委在2016年第十五次黨代會上把立屯精神凝煉提升為“天等不等天、苦干不苦熬的天等精神,為全縣廣大干部群眾打贏脫貧攻堅戰凝心聚力。

二是大力發展“扶貧車間”。天等縣有近14萬多長年外出務工大軍,經過多年發展,這些勞務大軍正在逐步返鄉創業就業。天等縣委、縣政府因勢利導,出台系列政策,引導扶持返鄉創業就業人員大力發展“扶貧車間”。目前,全縣建成“扶貧車間”308家,其中經過認証的有107家,帶動了1.03萬人就業,其中貧困人口5686人,留守婦女8671人,形成“就業一人,脫貧一戶,帶富一方”的扶貧格局。2019年3月全區扶貧車間現場推進會在天等縣召開。

三是充分利用幫扶單位資源充分發展產業。天等縣將作為該縣幫扶單位的中國人壽保險公司的幫扶特點與當地產業發展緊密結合起來,創新利用中國人壽保險公司的幫扶資金為全縣所有貧困戶養殖的牛購買養牛意外保險,並為養牛受損理賠開設綠通道,大大增加了全縣貧困戶養牛積極性,全縣養牛的規模從2016年的3萬多頭增加到了2019年的將近9萬頭,為當地貧困群眾脫貧致富作出了很大貢獻。

“在陳武主席今年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排在第一位工作就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因此,天等縣今年排在第一位的工作也將是打贏脫貧攻堅戰。”麥成柱說,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下一步,天等縣將從扶持脫貧攻堅產業發展、完善就業、加強幫扶政策和綜合保障覆蓋面、創新探索建立返貧保險機制等方面,採取系列強有力的措施,進一步鞏固好脫貧成果,保証脫貧質量,使全縣人民不落一人,與全市、全區、全國人民同步進入小康社會。(完)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