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創新補充耕地指標保障重大交通項目落地

2020年01月15日10:1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1月15日電 記者日前從廣西壯族自治區自然資源廳獲悉,廣西自然資源廳創新補充耕地指標管理模式,通過建立自治區補充耕地指標調劑庫,調劑補充耕地指標,成功解決了新建貴陽至南寧鐵路客運專線(廣西段)工程建設項目(以下簡稱“貴南高鐵”)耕地佔補平衡落實難問題,確保了項目落地實施。這是廣西首例通過指標調劑落實耕地佔補平衡的自治區重大交通項目。

據了解,貴南高鐵途經廣西南寧市、河池市,屬國家審批的自治區層面統籌推進重大項目。該項目涉及佔用耕地360.781公頃,其中水田135.2247公頃。2018年12月17日,廣西自然資源廳將項目報批材料上報自然資源部,但因該項目未直接補充水田實現耕地佔補平衡“數量質量雙到位”,用地沒有獲得批復。

2019年以來,為進一步加強重大項目用地耕地佔補平衡保障能力,確保納入自治區層面統籌推進的重大項目佔補平衡得到有效落實,經自治區人民政府同意,廣西出台了《廣西壯族自治區補充耕地指標調劑庫方案》和《廣西壯族自治區補充耕地指標調劑庫管理細則》兩部重要政策文件,明確建立自治區補充耕地指標調劑庫,對於符合自治區補充耕地指標調劑庫申請調劑條件的項目,在調劑庫指標充足的情況下,無論是國家、還是自治區立項,都盡量保障調劑,達到“應保盡保、能保盡保”。

自治區補充耕地指標調劑庫建立后,廣西自然資源廳與地方政府、項目建設用地單位多次協調,除從河池市補充耕地指標儲備庫提供水田指標33.4178公頃外,廣西還從自治區補充耕地指標調劑庫調劑水田指標101.8069公頃,直接補充了貴南高鐵佔用的水田面積。歷經1年時間,2020年1月9日,貴南高鐵耕地佔補平衡問題終於得到有效解決。

據統計,2019年廣西計劃新開工、續建、計劃建成高速公路34條,涉及佔用耕地面積8912.065公頃(約13.37萬畝),其中涉及佔用水田3832.218公頃(約5.75萬畝)。自治區補充耕地指標調劑庫的建立,將有效助推全區重大交通項目落地,加快推進重大交通項目建設,對推進廣西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龐革平、范雁陽)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