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安:創新模式助脫貧 “兩安”攜手奔小康

2020年01月14日16:41  
 
原標題:都安:創新模式助脫貧 “兩安”攜手奔小康

  2016年以來,都安瑤族自治縣按照黨中央和粵桂扶貧協作總體部署,在寶安、都安兩地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對口扶貧協作工作不斷創新形式、拓展領域、豐富內容,開創了優勢互補、長期合作、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良好局面,建立了政府、企業、社會共同參與的協作機制,樹立了東西扶貧協作成功實踐的典范,創造了“優勢互補”模式。

  強化扶貧協作頂層設計

  粵桂對口扶貧協作以來,兩省區堅持高層引領,強化協作保障,形成了政府主導、多方參與、落實有力的工作格局。

  一是堅持聯席會議制度。從2016年開始,兩省區建立了聯席會議制度,兩地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扶貧協作,姚任書記、繼勇書記親自研究部署扶貧協作工作,子平區長、如帥縣長代表兩地簽訂《扶貧協作框架協議》,2016年以來兩地黨委、政府主要領導交流互訪6次,召開兩地扶貧協作聯席會議6次。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出席,總結對口協作工作,商定協作幫扶方向、內容和重點。通過堅持聯席會議制度,扶貧協作工作始終與兩省區的發展大局緊緊相扣,做到“都安所需、深圳寶安區所能”。

  二是完善執行機制。兩省區歷屆黨委、政府始終堅持把抓落實作為推進扶貧協作的首要任務,先后建立完善“市縣結對幫扶”、“互派挂職干部”、“部門對口協作”等機制,形成了協商、推進的日常機制,明確了路線圖,增強了執行力,確保聯席會議議定的事情件件能落實,承諾的協作事項件件能兌現。深圳寶安區組織、教育、文化、衛生、經貿、旅游、婦聯、工商聯等幾十個部門和群眾團體組織,都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發展了對口協作關系。在選派挂職干部方面,寶安區選派1名處級干部挂任都安縣委常委、副縣長,選派1名科級干部挂任都安縣扶貧辦副主任,都安選派3名縣領導到寶安挂職鍛煉。寶安區方面共20批次、160多人次來都安對接交流,都安縣方面共5批次、30多人次到寶安區對接交流,兩地黨委、政府、部門、街道、協會、企業多層面交流合作不斷加大。

  三是豐富協作內涵。兩省區始終堅持圍繞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不斷豐富扶貧協作內涵。2018年都安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在全國攜手奔小康培訓班上作書面經驗交流,都安有效推動東西部扶貧協作項目快速落地生效的做法在自治區脫貧攻堅唯一一期紅榜進行通報。充分發揮寶安區開放型經濟試驗區的區位交通優勢,進一步深化合作,拓展“粵桂模式”,做到年年有新舉措、年年有新成果。

  拓展扶貧協作形式

  2016年來,兩省區開展了形式多樣的交流協作,寶安區扶貧協作由單一的經濟援助,發展為在教育、醫療、文化等多領域推進合作。

  一是聚焦產業扶貧,筑牢脫貧根基。在招商引資方面,2017年引進嘉豪公司西南冷鏈倉儲物流中心項目,“瑤山牛”扶貧產業核心示范區被評為2018年度廣西唯一五星級示范區,帶動受益貧困群眾2萬余戶近8萬人﹔2018年簽約投資1億元的廣西都安海聯通生產制造中心項目﹔2019年簽約總投資1.6億元的建筑骨料加工和數據線加工項目。在產業扶持方面,2017-2018年投入1190萬元扶持牛羊產業發展,建設深圳寶安小康中心牛場等重點項目﹔2019年投入3000萬元的八仙產業園正式開工,首期三棟標准廠房和一棟宿舍樓2020年1月建成﹔投入900萬元的18個糧改飼車間投入使用。在消費扶貧方面,3家都安農副產品企業入駐廣州百藝城,都安農特產品展銷中心落地寶安。寶安區與都安縣簽訂1000萬元農特產品政府採購協議,鼎禾盛與嘉豪公司簽訂1000萬元牛肉採購協議。

  二是加大資金扶持,強化項目帶動。2016年以來,自治區累計下達都安縣粵桂扶貧協作財政資金13892萬元,都安縣實施了28個扶貧協作項目。其中,4949.55萬元用於貧困戶危房改造補助(其中投入1770萬元建成車家庄易安新區),惠及貧困戶100戶555人﹔687.5萬元用於安全飲水和產業用水工程(其中建成集中式水櫃23座),惠及貧困戶215戶3000多人﹔6340萬元用於產業扶持(其中“貸牛還牛”產業幫扶1250萬元,1190萬元投入深圳都安小康中心牛場等牛羊產業,3000萬元用於共建八仙產業園,900萬元建成18個鄉鎮糧改飼車間),惠及貧困戶2460戶12500人﹔1840萬元用於教育醫療保障(其中投入1740萬元建成深圳寶安紅星小學),惠及貧困戶631戶3542人。

  三是強化人才支援,提高發展能力。在選派專業技術人才方面,寶安區8所學校、5個醫療機構與都安結對幫扶,累計派出支醫支教人52名﹔都安向寶安選派23名老師、21名醫生跟班學習。在干部人才培訓方面,寶安區為都安培訓黨政干部497人(其中,到寶安參加培訓27人,在當地培訓470人),並組織27名干部到都安開展“三同”學習鍛煉。

  四是創新幫扶模式,深化攜手奔康。在攜手奔小康方面,寶安區已安排10個街道、10個社區股份公司、104家企業(社會組織)結對幫扶都安10個貧困鄉鎮、104個貧困村,實現村村結對幫扶全覆蓋。在社會幫扶方面,寶安區各機關事業單位、愛心企業、社會組織廣泛參與扶貧協作,2016年以來累計捐款、捐物合計2302.55萬元,重點用於貧困戶危房改造扶持(約400萬元,典型項目:鳳凰股份公司捐資200萬元建設弄鄧屯易安點)、安全飲水工程(1150萬元)、貸牛(羊)還牛(羊)產業扶持(約310萬元)、消費扶貧(約100萬元)等重點民生保障項目。在重點人群幫扶方面,寶安殘聯與都安殘聯簽訂結對幫扶協議,捐贈輔具4萬多元,並開展殘疾人護理及技能培訓。

  提升產業扶貧協作層次

  兩省區堅持完善造血機制,不斷提升產業協作層次,粵桂扶貧協作從單向的扶貧解困,發展到經濟合作、產業對接、互利共贏的新階段。

  一是發揮互補優勢。兩省區充分發揮資金、技術、資源等方面的互補優勢,推動產業共同發展。2019年5月,自治縣黨委副書記、縣長藍如帥率隊參加廣西河池市(深圳)投資合作推介會,成功簽約2個項目,總投資1.6億元,分別是投資8000萬元的年產400萬噸建筑骨料加工項目和投資8000萬元的電腦連接數據線加工生產基地項目。寶安區組織85家企業到都安舉辦2場“春風行動”勞務協作招聘會,提供崗位12000個,進場求職1473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人數1126人,搬遷戶463人,現場達成就業意向325人,首批38名建檔立卡貧困務工人員已赴寶安區就業。解決了貧困地區富余勞動力的就業問題和貧困地區資金緊張問題。

  二是借助對方平台。兩省區充分利用對方的對外開放平台,引導和支持企業開展合作。借助平台,組織政企人士互訪考察,尋求經濟協作結合點,促進兩地產業對接、優勢互補、共同發展。(周雯)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