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新”事——西安老舊小區改造走訪見聞

2020年01月14日10:1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老城“新”事——西安老舊小區改造走訪見聞

進入臘月,古城西安小東門裡,永興坊美食街區年味漸濃。作為“唐城108坊”之一,這裡不僅是熱門旅游打卡地,也聚集吸引了一批生意人就近置業、便利生意。

早在2017年,33歲的蔡小宏為方便經營商店、改善子女上學條件,在永興坊附近的老舊小區內購置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但新房卻給蔡小宏一家添了“心事”。

“我的房子在頂層7樓,因年久失修,一下雨,屋頂就滲水,鬧心得很。”蔡小宏說,2019年年底,他們小區啟動了老舊小區改造工程,讓他很欣喜。

蔡小宏所住的新中小區,地處西安市新城區,是1997年建成的棚改房,東西兩院28個單元居住著784戶1800多人。走訪時記者看到,施工隊正在樓道裡鏟牆皮、刮膩子,臨時搭建的老舊小區改造工程部設立在院落一角。院內設施簡陋、道路坑窪,公共空間狹小。

據新城區東三路社區黨委書記薄寶琴介紹,轄區內80%以上都是老舊小區,因此改造工作迫在眉睫。“我們改造的‘必選項’包括粉刷牆體、鋪設道路、屋頂防水、改造地下管網等。如果有條件,我們還會加裝電梯、修建花園,打造休閑健身專區。”

老舊小區改造,與民生福祉相連相系,更與城市發展相得益彰。古城西安計劃用兩年時間,完成對3645個老舊小區改造任務的80%以上,讓改造后的小區,不光要“好看”,關鍵要“好住”。

老舊小區改造並非易事,量大面廣、情況復雜。與其說是一項民生工程,不如說是一項社會基層治理工程。在記者走訪的12個老舊小區中,地處新城區興盛社區的北新街5號院情況最特殊、改造任務最艱巨。

佔地5畝多的北新街5號院,是1994年建成的棚改回遷房,居住著12個單元的249戶900多人,房屋面積最小為39平方米,最大67平方米。記者在院內看到,外擴式的防盜護欄,讓原本狹窄的空間,顯得更加逼仄。

防護欄拆與不拆,成為這個小區改造的焦點。

“房子本身就小,防護欄伸出去,還顯得房子大一點。”老住戶胡小玲告訴記者。

北新街5號院雖是三無小區,但因比鄰多所知名小學,租賃行情緊俏。一些住戶、租戶建議保留防護欄,以擴大房屋實用空間。

“拆或不拆,改或不改,每一項工程的改造,都要廣泛征集居民意見,政府也不會搞‘一刀切’。”興盛社區居委會委員徐瓊說,比如,北新街5號院的防護欄,我們決定暫不拆除。

始於“小區”,全面布局。記者採訪了解到,西安同期還開展城中村和棚戶區改造、背街小巷改造、斷頭路打通、架空線落地等城市建設和民生工程。

當記者告知這一系列“組合拳”時,胡小玲滿懷期待地說:“到時候不僅‘面子’好看,‘裡子’更好用!”(記者李華)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