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融安:漫漫尋親路 扶貧助相逢 

2020年01月14日09:1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日,廣西柳州融安縣安寧村村民董福清一家相擁而泣,這個團圓他們盼了15年。原來,失散15年的兒子董標在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扶貧工作隊的幫助下,今天如願返家和親人團聚。

董標(中)與父親董福清(右)與柳州融安供電局黨委書記握手表示感謝之情。賓俊建攝

少小離家迷失他鄉

“他15歲離開家時初中還沒有畢業,一心想去打工掙錢幫他媽媽看病。”在董福清的講述中,當年董標失聯的經過被一一道出。2004年,家境貧寒的董標看到媽媽病重無錢醫治,就偷偷離家跟隨老鄉跑去廣東務工,之后便與家人失去了聯絡。

“跟他一起外出務工的老鄉回村后,告訴我們董標不見了……”這個驚愕的消息讓董福清夫妻心急如焚,他們立即趕到董標最開始打工的那家工廠去尋找,但那工廠已倒閉了。之后的十多年裡,董福清夫妻倆通過各種渠道都找不到兒子董標,董福清的妻子因思成疾病情一日重過一日。

“剛進的那個廠倒閉后,我和老鄉為找工作各奔東西,就和他們失散了。”董標垂淚說出了為什麼一直不能聯系家人也不返家的原委。當年因他離家時未年滿16歲,沒有攜帶戶口本更沒有辦理身份証,隻能進小廠打短工打黑工,收入低而且擔驚受怕,等與老鄉失散后想回家,卻沒身份証買不到車票,加上山裡人腼腆的性子,一直也不敢去派出所找民警幫忙。

扶貧攻堅助力相逢

“這些年很想打個電話回家,卻沒有親人的聯系方式……”在外十多年艱難輾轉的董標,每當想家的時候,都會想方設法收集家鄉的信息。

而這個希望——在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對融安縣長安鎮安寧村開展定點幫扶工作中,出人意料的通過網絡推送到了董標眼前。

原來,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從2015年開始對大袍屯開展定點幫扶,通過產業扶持鼓勵村民發展特色種植養殖,成立了3家農民專業合作社、3家龍頭企業和扶貧車間,並大力發展特色旅游業。短短4年,安寧村原有貧困人口1071人中有1038人實現脫貧,貧困戶人均純收入從2014年的不足2500元增長至2019年的11200元,貧困發生率從2015年的37.42%下降到2019年的1.15%﹔2019年村集體經濟收入預計可達12.5萬元。

圖為董標生病的母親含淚迎接兒子回家。賓俊建攝

昔日窮山溝變成如今的旅游景區。在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扶貧駐村第一書記幫助下,董福清辦起了“融安縣大袍苗寨過山雞養殖專業合作社”,解決了養殖技術和銷路,合作社開始盈利,董福清的家庭條件得以改善。

2018年10月,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黨委領導到大袍苗寨慰問貧困戶時,得知貧困戶董福清與他兒子失聯多年,便當場承諾幫他尋親圓夢。

隨后,該公司開始運用南方電網內部力量和多方社會力量幫助董福清尋找失散多年的兒子。在南方電網廣西柳州融安供電局的幫助下,董福清到當地公安局排查資料、採集指紋、採血比對等方式廣發尋人信息,同時將董福清創辦的合作社信息登記上網,通過網絡途徑擴散,希望可以達到雙向尋找的目的。

2019年11月30日,董福清意外驚喜地接到了董標主動打來的電話。原來,一直關心家鄉變化的董標,在網絡搜索到“融安縣大袍苗寨過山雞養殖專業合作社”的企業黃頁裡,竟然看到了父親的手機聯系方式!

“感謝你們,是你們的幫助讓我找到了回家的辦法!”在團圓宴會上,董標感激地向南方電網廣西柳州融安供電局的代表一一致謝。失聯15年的董標回家的消息也在村裡引起了轟動,群眾紛紛稱贊政府和電網公司,是精准扶貧讓董福清辦起了養雞合作社,還千方百計幫助董福清找回了兒子。(王勇 賓俊建)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