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白寶鄉:10支巡邏隊用腳步丈量轄區平安

2020年01月13日11:3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全州公安、治安巡邏隊員深入街道、村屯開展治安巡邏和送福送平安活動。趙業軍攝

全州縣公安局教官團隊對白寶鄉義務治安巡邏隊員進行現場培訓。趙業軍攝

人民網全州1月13日電 為進一步加強警民聯防聯治工作,積極構筑平安鄉鎮、平安村屯, 1月9日上午,廣西全州縣白寶鄉10支村級義務治安巡邏隊在白寶鄉集中培訓,當天還舉行了白寶鄉義務治安巡邏隊“暖冬行動”啟動儀式。

白寶鄉9個行政村和1條白寶街,每村10余名義務巡邏隊員由鄉村干部、駐村干部、治安志願者組成,承擔轄區村屯安全防范的第一道防線,對預防和防止刑事、治安案件發生,有效化解社會矛盾將起到重要作用,同時也為白寶派出所基礎工作建設服務,增進社會和諧,維護社會穩定起到積極作用。

成立義務治安巡邏隊,開展治安大巡防“暖冬行動”是白寶鄉黨委政府認真落實推進綜治網格化工作部署,按照“自願、義務、依法”的原則,充分發揮群防群治力量,優化治安環境的必要舉措。通過廣泛動員鄉干部、村委干部、人大政協代表、退休干部和治安積極分子等聯合轄區派出所一起開展治安巡邏活動,並將街道、市場、各村委治安復雜自然村組等區域列為“必巡點、必巡線”,不定期開展治安巡邏,協助公安機關開展巡邏防范、抓捕違法犯罪嫌疑人、採集治安信息、排查化解矛盾糾紛等工作,及時發現問題,處置各類安全隱患,全面固化“創建平安白寶,構建和諧社會”維穩安保工作機制,進一步形成村村聯動、警民聯手、多方位、全天候、網格化的治安巡防格局,增強對各類犯罪活動的震懾作用,最大限度消除社會不和諧、不安全、不穩定因素,真正達到“秩序好、發案少、群眾滿意、社會穩定”的巡控目標。

啟動儀式結束后,全州縣公安局教官團隊對108名村級義務治安巡邏隊員就治安巡邏防控相關注意事項以及警用盾牌和長棍使用、應急處置方式方法等進行現場培訓,進一步提升了治安巡邏隊員應對違法犯罪分子的能力和水平。活動當天,全州公安、治安巡邏隊員深入街道、村屯開展治安巡邏和送福送平安活動。(文承暉、時俊超)

(責編:沈泉池、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