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以色列公眾對議會不信任度升至11年來最高

2020年01月13日09:53  來源:新華網
 

以色列海法大學12日公布2019年度調查報告說,以色列公眾對議會的不信任度升至11年來最高水平。

根據調查報告,大約63%的受訪者表示對以色列議會的信任度“低”或“非常低”,這一數字比上一年度增加7個百分點,是2008年以來的最高﹔隻有6%的受訪者表示對議會充滿信心。

報告顯示,以色列公眾對政黨的不信任度也顯著上升。約67%的受訪者表示對以色列政黨的信任度“低”或“非常低”,比上一年度增加10個百分點﹔隻有4%的受訪者對政黨充滿信心。

報告認為,公眾信任度跌入低谷主要是因為過去一年以色列面臨組閣僵局。同時,公眾對議會和政黨的不信任可能會影響到公眾對以色列民主制度以及國家提升社會福利能力的信心。

自2001年以來,海法大學每年就議會和政黨的公眾信任度展開調查。本次調查是去年6月至8月進行的。

去年4月,右翼政黨利庫德集團贏得以色列第21屆議會選舉,但總理內塔尼亞胡組閣失敗,議會隨后解散。當年9月舉行第22屆議會選舉后,總統裡夫林先后授權內塔尼亞胡和中間黨派藍白黨領導人甘茨組閣,但兩人組閣均以失敗告終。由於未能在法定期限內成功組建政府,以色列第22屆議會去年12月解散,以色列將在今年3月2日再次舉行議會選舉。(記者陳文仙、尚昊)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