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聚焦脫貧攻堅:全面小康一個都不能少

2020年01月13日09:03  來源:廣西日報
 

1月12日,自治區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在廣西人民會堂開幕,代表們在聽取政府工作報告時熱烈鼓掌。記者鄧華攝

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全面小康一個都不能少。

過去一年,廣西脫貧攻堅連戰連捷。實現125萬以上貧困人口脫貧,1268個貧困村出列,預計21個貧困縣摘帽,全區貧困發生率降至1%以下,脫貧成效保持全國前列。

“以打贏脫貧攻堅戰為重中之重,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吹響了全區脫貧攻堅決戰沖鋒號。

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深度貧困地區如何實現高質量脫貧?如何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怎樣拓寬銷售渠道,讓農戶種得出還要賣得好?代表委員們獻計獻策,暢所欲言。

打好深貧殲滅戰

離2020年底隻剩11個多月的時間,廣西還有24萬貧困人口未脫貧、660個貧困村和8個貧困縣未摘帽,脫貧任務排全國前列,時間緊迫。

脫貧攻堅打到現在,剩下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都是難啃的硬骨頭。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集中兵力打好深度極度貧困殲滅戰,對大化、都安、隆林、那坡4個極度貧困縣,樂業、羅城、融水、三江4個深度貧困縣(自治縣),靖西、環江等7個貧困人口在5000人以上的縣(市),以及138個貧困發生率在5%以上的貧困村實行挂牌督戰、全程督戰,堅決攻克深度極度貧困堡壘。

2018年,自治區確定了極度貧困縣名單,隨后又確定了100個極度貧困村和1萬戶以上的極度貧困戶,並著手研究制定《決戰極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支持政策》,每年額外安排每縣5000萬元、每村200萬元,並增派1名以上駐村工作隊員。

“我們有決心有信心完成既定目標。”那坡縣縣長農斌代表介紹,除了充分利用上級對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支持保障政策,該縣還積極打好散居少數民族村屯脫貧攻堅戰,發展養蜂、中藥材種植等產業。對邊境一線、石漠化片區等進行分類指導,整村攻堅。對符合條件的極度貧困戶安排一定數量的公益性崗位,每個極度貧困村安排10個以上公益性崗位,每戶極度貧困戶安排1個公益性崗位。

深貧地區基礎設施建設是代表委員關注的重點。東蘭縣縣長徐迪克代表呼吁:“希望有更多政府新增債券的投入,這對我們深度貧困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太重要了。”

廣西已明確,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新增額度、各項涉農資金新增部分50%以上投向深度貧困地區。出台決戰極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支持政策,2019年和今年兩年統籌安排支持資金32.3億元。

“建議動員貧困戶盡可能全部進入合作社,或者讓小散貧困戶與專業大戶綁定,有條件的地方與加工企業綁定,讓貧困戶由‘小散’狀況轉化為團隊狀況。”面對難中之難,堅中之堅,農業農村廳一級巡視員郭緒全委員認為,除了執行規劃,增加投入外,還應進一步理清思路,突出重點﹔除了加強基礎設施建設,還要強化科技服務,增強農戶抗風險能力等。

發展產業除窮根

發展產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加大產業扶貧力度,“四大戰役”“五場硬仗”要接著打。

作為全區精准實施“八個一批”脫貧攻堅之首,全區脫貧攻堅“五場硬仗”之首,產業扶貧得到了政策的強力護航,一系列政策文件,成為項目資金向貧困地區傾斜安排的重要依據和保障。

不僅如此,財政專項扶貧資金也重點支持有扶貧任務的縣(市、區)發展特色產業。2019年,自治區財政籌措落實專項扶貧資金137億元,切塊下達54個貧困縣涉農整合資金177億元,支持貧困縣統籌用於扶貧產業發展。

“脫貧攻堅以來,廣西發展‘縣級5+2’‘村級3+1’扶貧特色產業,取得了顯著成效。這為今后的產業扶貧工作積累了寶貴經驗,打下良好基礎。”郭緒全委員表示,2016-2018年,全區已脫貧人口中,78.75%的貧困人口主要通過產業幫扶實現增收脫貧﹔目前全區發展有“縣級5+2”特色產業的貧困戶佔有發展能力貧困戶總數的92.92%。

廣西出台的《全區有扶貧任務縣(市、區)特色產業目錄和認定標准》,明確了每類縣每個產業的規模、集中連片點數量和連片點規模要求。各地確定了“縣級5+2”“村級3+1”特色產業,一批在國內外具有影響力的扶貧產業,如百色芒果、南寧香蕉、融安金桔、天峨珍珠李、富川臍橙、巴馬香豬等橫空出世。

“我們今年的目標是實現人均一畝油茶、一畝核桃、一畝板栗、一頭黑山豬、百隻東蘭烏雞和戶均一頭牛。”徐迪克代表說,經過幾年的發展,東蘭的特色優勢產業得到進一步彰顯。該縣油茶種植已發展到30萬畝,烏雞的飼養量2019年達700萬羽。現在,板栗、油茶、核桃種植已實現了既定目標,下一步還要在種糧上下功夫,讓群眾通過發展特色產業實現穩步增收。

“發展產業,有個強有力的帶頭人太重要了。”陽朔縣福利鎮絳村黨支部書記毛麗成代表建議,對成績顯著、帶貧效果突出的致富帶頭人給予相應獎勵,以激勵更多的人帶頭致富。

鞏固成果迎勝利

脫貧摘帽並非終點。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要鞏固脫貧成果,保持現有扶貧政策穩定,加大產業就業扶貧力度,實施搬遷后續“十大扶持”工程。

“我們將對特殊貧困群體實行應保盡保、應兜盡兜,落實各項社會保障政策。監督摘帽縣落實‘四不摘’要求,保持攻堅態勢,防止鬆勁懈怠。”自治區扶貧辦主任蔣家柏代表說,廣西會建立和落實返貧監測預警和動態幫扶機制,對脫貧監測戶、邊緣戶給予及時幫扶,解決實際困難,消除返貧致貧風險。

“‘四不摘’對我們是個實實在在的利好,有利於鞏固脫貧攻堅的成果。”徐迪克代表表示,東蘭縣易地扶貧搬遷已經搬遷了9298名貧困人口,要進一步鞏固他們后續產業的發展,鼓勵其在新家園創業就業,實現穩定收入,讓他們真正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政府工作報告中“加大對扶貧開發任務較重的非貧困縣、非貧困村的支持力度,做好對非貧困戶中生活困難人員的幫扶”的內容,讓羅朝陽代表倍感振奮。作為田陽縣那滿鎮新立村黨總支部書記,他敏銳地發現,廣西近年來對貧困村的投入很大,但是非貧困村基礎設施、產業發展受到忽略。因此,他建議:“在取得脫貧攻堅成果的基礎上,擴大覆蓋面,對一些不是貧困村但比較落后的非貧困村、邊緣村加大投入力度。”

政府工作報告提到“以消費扶貧、電商扶貧為主抓手打造社會扶貧升級版”,引發大家熱議。郭緒全委員說:“我們在調研中發現,銷售工作幾乎是所有貧困戶的‘短腿’,建議發展電商,牽線團體採購,幫助進行採后分級等簡單處理,全力以赴提前謀劃好銷售工作。”

毛麗成代表對此很是認同:“前兩年動員村民種植砂糖橘,今年銷售不暢,售價不高,農戶賺不到錢,有返貧的可能。希望政府想辦法解決一下銷售難的問題。”

行百裡者半九十。代表委員紛紛表示,越是臨近勝利,我們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心,一鼓作氣、乘勢而上、沖鋒向前,集中力量打好脫貧攻堅收官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跑好“最后一公裡”。(記者 陳靜)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